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建構自我學習系統 輕鬆駕馭繁忙考試!

有序安排自己的學習,是建立有效的學習計劃以及駕馭期末考試大量複習工作的關鍵。( 123RF)
有序安排自己的學習,是建立有效的學習計劃以及駕馭期末考試大量複習工作的關鍵。( 123RF)

文/Jess Holsman 編譯:李路明
一個由澳洲迪肯大學(Deakin University,又譯「迪金大學」)心理學系畢業學生所創立的YouTube頻道「跟著 Jess學習」,致力於為全球成千上萬的學生,提供高效學習建議。

其創始人Jess Holsman教導大家,如何有序安排自己的學習,建立有效的學習計畫,以及駕馭期末考試大量複習工作的關鍵。

這樣做不僅有助於減少拖延症,還可以確保您明智地利用自己寶貴的時間!以下有5個重要技巧,旨在幫助您面對即將到來的繁忙期中考,更有效率地組織自己的學習系統。

1、創建學習時間表

制定學習時間表,可以幫助您在考試前的幾週內,有效開展複習,並協助您將時間分配給各個科目。最重要的是,提前做計畫能幫助您搭建急需要的學習構架,合理利用時間。

為了確保您的學習時間表,可以涵蓋所有必要的主題,首先要單獨製作一個學習清單。寫下您在課堂上學到的主要主題,而且還要寫下需要複習的子主題。

2、優先處理重要任務

您可能會發現,自己繁忙的日程安排,包括一系列作業任務和複習練習,它們的緊迫性和重要性各不相同。

雖然您在學習期間可能仍會選擇逐個完成一長串的「待辦事項」,但對任務進行優先級排序非常重要,因為您絕對不希望自己被不必要或不重要的任務,耽誤寶貴的學習時間!

確定任務的優先級,是確保您將大部分時間,用於最重要任務的極好方法,這些任務可能會對您的整體表現和成績,產生巨大的影響。考慮使用優先級表格來幫助您重新組織任務,並對緊迫和重要的任務進行優先排序。

3、設置時限

最有成效的學習,通常發生在一開始閱讀書籍的前25到30分鐘內,因此請嘗試把學習任務的結構,按照30分鐘的工作量來進行劃分。

每次的學習時間不超過30分鐘,可以幫助您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效率,保持專注並產出最高品質的工作!嘗試在學習過程中穿插短短的5到10分鐘休息時段,為體能充電並為大腦加油,以便您能夠吸收和鞏固信息。

4、為每個學習環節設定特定目標

沒有方向地簡單學習是無效的。確保在每次學習結束前,考慮要達到的目標,以便給自己一些方向,讓您專注於手頭的任務。

考慮剛開始學習最初幾分鐘內,創建待辦事項清單,並注意那些需要關注的任務。每次坐下來學習都要設定短期目標,這有助於減少拖延症,增加學習的動力!

5、找自己的最佳學習時間段

有效地組織學習,還意味著要將其安排在一天中的能量高峰時段。盡量不要讓您的學習過程受到同伴、朋友或兄弟姐妹的影響。

因為我們每個人一天中最佳的學習時段都是不同的。有些學生感到自己在清晨最為機敏和專注,而另一些學生則發現,下午或在受打攪較少的深夜,工作效率最高。只要確保您確實喜歡在深夜學習,以及確保可以得到充足的睡眠以便可以在第二天集中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