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婦女節 總統:盼不再有「女強人」詞彙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3月8日國際婦女節,總統蔡英文前往海軍視導時表示,許多女性官士兵專業表現獲得大家認同,證明不論性別,都可以保家衛國,她也期待有一天,翻開報章雜誌,不會再看到「女強人」這個詞彙。副總統賴清德在臉書發文祝賀婦女節快樂,還大方撩妹稱「不只一片天,妳是我的365天!」要獻給「給每個在不同崗位上,勇敢突破性別框架、發光發熱的妳。」

蔡英文表示,許多女性官士兵專業的表現,獲得大家認同,也證明不論性別,都可以承擔起保家衛國的責任。她心裡有個更大的期待,「那就是在每一個專業領域,女性傑出的表現,不必刻意地被當成樣板,而是可以成為自然的,理所當然的存在,我也希望有那麼一天,翻開報章雜誌,不會再看到女強人這個詞彙,正如同我們從來不會看到,男強人這三個字。」

立法院游錫堃則是準備鮮花,分送院內立委和女性同仁,游錫堃發文表示,這屆立委女性占總席次41.59%,臺灣女性國議員比例全球排名第16名,亞洲第一。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臺灣性別平等表現為全球第6名,居亞洲之冠,我國女性勞動參與率已提升至近6成4、創歷史新高,今天是國際婦女節,感謝大家在疫情最嚴峻時刻,仍堅守家庭、職場等崗位,政府致力縮減性別落差,為更多女性開啟幸福之門。蘇貞昌指示,各機關應繼續一起努力,針對女性在職涯發展、家庭支持與老年照顧等不同人生階段,所可能面臨的困境加以思考,精進規劃相關的權益保障措施。

立委射三箭保障女性安全

民進黨范雲等20多位立委8日在立法院舉行「三八婦女節 三大優先法案保障女性權益」記者會,范雲表示,女性是大部分性別暴力受害者,其中「跟蹤騷擾」、「被老闆性騷擾」及「散布裸照」更是傷害女性的三位一體大型怪物,但近年來男性受害比例逐漸上升,完善法律不僅保障女性,也保障男性。

根據婦團統計,臺灣各類跟蹤騷擾被害者九成是女性,未經同意被散布性私密影像,每10人中就有1人可能遇到,其中女性約占八至九成;此外,在職場性騷擾中,針對最有權勢雇主性騷擾員工,現在的性別工作平等法竟然仍存有「自己調查及處罰自己」的漏洞。

范雲表示,臺灣公民社會對性別暴力再也難以容忍,立法有必要性及急迫性,立委提出《跟蹤騷擾防制法》、《未經同意散布成人性私密影像防制條例》及《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法草案,象徵射出三支箭對抗侵害女性人身安全的大怪物。范雲強調,目前已一讀通過,持續積極推動女性權益三大優先法案。范雲同時呼籲,行政院應盡快提出對案,完善女性權益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