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書:數年前 美外交官對武漢病毒所發警告

圖為2月3日,在世衛專家小組到達武漢病毒研究所時,該研究所大門前部署了嚴密的警力把守。(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月3日,在世衛專家小組到達武漢病毒研究所時,該研究所大門前部署了嚴密的警力把守。(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喬什·羅金(Josh Rogin)在週一出版的一本書說,美方早在2017年就得知武漢市病毒研究所在研究蝙蝠傳播的冠狀病毒,警告這種研究恐引發類SARS的瘟疫。

Newsmax3月8日報導,這本名為「天下大亂:川普(特朗普)、習近平和二十一世紀之戰」的書中寫道,2017年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的科學家訪問了武漢病毒研究所後,在北京召開會議,美國大使館的高級衛生和科學官員出席了這次會議,聽取了他們的報告。

研究人員在會上警告了這種由蝙蝠傳播的、跟SARS相關的新冠狀病毒的危險性。研究人員已經在三種新病毒中明確鑑定出一種所謂的「尖峰蛋白」。

美國大使館隨後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自2018年1月開始),派出了多個專家小組前往武漢病毒研究所,與那裡的病毒學家會面。 研究人員告知美國外交官,他們發現的證據表明,蝙蝠傳播的病毒可以傳播至人體細胞。

武漢研究所曾對美方當年3月27日的最後一次造訪發布英文新聞稿,隨後將其移除。

羅金說,美方外交人員向華盛頓發回兩封電報,警告武漢病毒研究所有諸多令人憂心問題,如研究的危險性、研究所的安全性、管理弱點等,建議美國政府給予研究所更多關注。

羅金引述2018年1月19日發回的一則外交電報說,武漢病毒研究所科學人員曾提及,他們嚴重缺乏受過適當訓練的技術及調查人員。

根據羅金這本書的摘錄,川普政府的國務院在任職的最後幾天(1月15日)發表了一份聲明,說美國情報界有證據表明,武漢病毒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已於2019年秋季出現COVID-19(中共病毒)的症狀。

美國國務院的聲明說:「美國政府有理由相信,武漢病毒研究所內部的多名研究人員於2019年秋天生病,這是在首次確診病例出現之前,其症狀與新冠肺炎和常見季節性疾病一致。

「而武漢病毒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石正麗曾表示該研究所員工和學生在相關病毒方面『零感染』,新的訊息使人們對其此番表態的可信度產生質疑。」

羅金去年曾在《華盛頓郵報》撰文,多位美國國安官員長期以來猜測,2019中共(冠狀)病毒疾病可能來自武漢病毒研究所,或是武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2020年5月3日,美國時任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chael Pompeo)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大量證據」表明,新型冠狀病毒(中共病毒)的爆發始於中國武漢的一個實驗室。他還表示,中共對疫情的回應是一個經典的共產主義虛假宣傳。

「我可以告訴你,有大量證據表明這(病毒)來自武漢的實驗室。」蓬佩奧當時在接受ABC的「This Week」節目採訪時說。

「要記住,中國(共)有感染全球的歷史,它們有運行不合標準實驗室的歷史。這也不是第一次全球因為中國實驗室的失誤而暴露在病毒之中。」蓬佩奧當時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