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捷復駛了 3/25試營運

臺中市政府10日宣布,4月25日正式恢復通車。(記者黃玉燕/攝影)
臺中市政府10日宣布,4月25日正式恢復通車。(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捷運綠線電聯車斷軸事件,經臺中捷運故障委員會6次嚴審改善報告後,已確認安全無虞,可以復駛了!市長盧秀燕10日宣布,4月25日正式通車前,會先展開為期兩週的全車隊運轉測試,緊接著3月25日至4月23日共有30天的試營運期間,民眾可持電子票證免費搭乘。

中捷綠線4月25日正式通車前,會先展開為期2周的全車隊運轉測試,及一個月的試營運。中捷綠線4月25日正式通車前,會先展開為期2周的全車隊運轉測試,及一個月的試營運。(記者黃玉燕/攝影)

針對早先外界疑慮,包括列車起步太快、停靠時間不足及噪音等問題,臺中捷運公司也表示,旅客相關建議事項均已改善完成。

盧秀燕表示,綠線是中部第一條捷運、興建超過13年,市民期盼迎接捷運新生活。去年11月21日軸心斷裂事件後暫停試營運,臺中市府與中捷公司、北捷工程局、廠商川崎重工找出故障原因及改善方案。經北市府「中捷半永久式聯結器故障調查案審查委員會」、中市府「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雙重把關,已確認故障原因,且改善方案安全無虞。

為確保復駛安全,在試營運之前,從3月11日至24日進行全車隊運轉測試,列車將按照營運時刻表行駛,同步暖身全線系統設施;接著3月25日至4月23日試營運,全線18個車站免費開放民眾試乘;4月24日停止一天,為隔日4月25日正式商轉營運做準備。

此外,重啟後的試營運方式,也與上次試營運不同,盧秀燕說,先前試營運是上午7時至下午8時,這次試營運則完全按照正式營運班表,每日清晨6時至晚間24時皆開放搭乘,並增加高鐵臺中站凌晨零時15分往北屯總站的加班車,以因應高鐵末班車旅客的轉乘需求。

台中捷運3月25日至4月23日共有30天的免費試營運。台中捷運3月25日至4月23日共有30天的免費試營運。(記者黃玉燕/攝影)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中捷故障審查委員會提出復駛的「五大面向全驗證」及「三道防護守安全」,包含材料驗證、設計驗證、製造驗證、組裝驗證及運轉驗證;三道防護為保固延長、定期檢測、監控運轉,要求廠商應保證聯結器營運後至大修前的運轉安全無虞。

關於營運班距,中捷公司董事長林志盈說明,平日尖峰每5分鐘一班、離峰每8分鐘一班,假日6至10時、20至23時每8分鐘一班、10至20時每5分30秒一班;平假日深夜23時後均為每15分鐘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