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蓬佩奧:認清中共建立全球反共聯盟 如有機會訪臺很樂意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他卸任前會解除美臺長年交往限制,是因為這些規定既瘋狂也不合理。圖為視訊專訪畫面。(中央社)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他卸任前會解除美臺長年交往限制,是因為這些規定既瘋狂也不合理。圖為視訊專訪畫面。(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卸任前(1月9日)宣布解除美臺交往限制,許多人盼望他能訪臺。蓬佩奧3月9日接受臺媒視訊專訪時表示,「若哪天有機會造訪臺灣,會是很棒的事」。外交部10日回應,誠摯歡迎蓬佩奧擇期來臺,目前雙方尚未討論具體規劃。

此外,對於中共威脅,蓬佩奧提出兩項反制行動,一是教育世界各地人們,讓他們清楚中共的作為,二是建立全球反共聯盟。

蓬佩奧抗共友臺 對訪臺表示樂意

蓬佩奧(Mike Pompeo)擔任川普總統的國務卿近3年時間,定調「中共是美國的最大威脅」,積極聯合歐亞盟友對抗中共,制裁侵害香港與新疆人權的港共官員,對大外宣中共官媒制裁毫不手軟,對於防堵中共全球紅色滲透起到良好效果。此外,蓬佩奧力挺臺灣,其卸任前解除美臺交往限制,被視為美臺關係重大突破,也遭致中共制裁報復,蓬佩奧反認為「這是榮譽徽章」。

談到當初決定取消美臺交往限制的原因,蓬佩奧說,美中協議雙方都有套清楚的「理解」,但那些不合理規定歷年不斷堆疊「簡直瘋狂!」經重新檢視,他們認為,美臺間應有更多公開對話,並合乎美國長年「一中政策」。

外界關心他是否可能訪臺?蓬佩奧9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不便評論他可能訪問或不會訪問哪些地方,「若哪天有機會造訪那裡(臺灣),會是很棒的事,我會真的很享受,那會是很令人享受的事(a real treat)。」

臺灣方面、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0日則回應,由衷感謝前國務卿蓬佩奧任內對強化臺美關係的重要貢獻與許多友好作為。我方極為珍惜其友誼並誠摯歡迎他擇期訪臺。目前雙方尚未討論蓬佩奧具體訪臺相關規劃。外交部強調,邀請美國現任及卸任官員政要訪臺,一直是我國政府對美工作重要一環。未來將視疫情發展並依指揮中心規定,調整各項邀訪規畫,持續與美方努力,穩健深化臺美實質夥伴關係。

至於蓬佩奧未來政治動向?目前他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任研究員,外界推測他可能角逐4年後總統大位。對此,蓬佩奧未否認,只說2024「太遙遠」,看未來幾年事態發展,他允諾將持續推進川普政府的所有奮戰,首先涉及2022年期中選舉,並稱「我會在這場奮戰中待上很長一段時間」;蓬佩奧近期計畫則是寫點東西、為全球宗教自由做點事,並笑稱或許也會做點小生意。

盼拜登持續「正確」應對中共

針對外界倡議美方應摒棄對臺「戰略模糊」,與臺灣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或將駐美處正名大使館等,蓬佩奧說,美臺間已有很大進展,「這個議題,絕大部分取決於中共的行為」。希望讓拜登政府有機會檢視相關議題後,再作出評論。

蓬佩奧接著說,很多人問他「美中關係應該是什麼樣貌」?他的答案是:這取決於中國(共)是否意識到,國際社會只是要求他們能像個「正常國家」行事,不要有掠奪性經濟作為,或威脅其他國家專屬經濟海域(EEZ)。「他們(中國)嘴上常說雙贏,但我從沒看過雙贏,只看過中國贏,與他們交涉的國家輸。」蓬佩奧說,「如中共不改弦易轍,世界就應該團結一致,反對中國政府違背國際基本理解的作為」。

對於拜登政府是否延續川普對中強硬政策?蓬佩奧認為「現在評論還太早」,但他肯定新任國務卿布林肯為新疆發聲;同時強調,美國會跨黨派支持制裁中共對新疆、香港暴行,力挺臺灣的政策方向,希望拜登新政府持續拿出正確作為對待中國(共)。

蓬佩奧:認清中共建立全球反共聯盟

蓬佩奧對於中共的清晰理解來自他的背景。他說,自己曾在冷戰時期服役,目睹獨裁暴政、共產主義對人民生活造成的影響,也看到共產主義的高度集權與威權本質所帶來的悲劇。

更重要的是,蓬佩奧體認到共產極權正在對美國造成風險。他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迄今,展現出對美國構成實際風險;面對中共種種肆無忌憚的作為,要靠兩項行動反制,一是教育世界各地人們,讓他們清楚中共的作為,二是以此作為基礎,建立全球反共的聯盟。 

他表示,美國需要準備好與盟友站在一起,這些國家將尋求美國幫助,希望並知道美方準備好捍衛他們。「不管是東南亞國家、臺灣、日本或南韓,他們會想知道美國致力於協助他們反抗習近平與他的暴政」。

蓬佩奧強調「中共政權不能代表中國人民」,美國在與中國交往時,必須有所區分。他在2020年7月23日公開演講提到,世人應與中國人民交流,並形容中國人民是個「活躍、熱愛自由的民族,與中國共產黨截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