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製無人機抗七級風 搶攻大疆市占

金屬中心昨(10)日發布一款可抗七級風的無人機,等於具有抗衡近輕度颱風的穩定度。圖為金屬中心執行長林秋豐(左)。(記者張原彰/攝影)
金屬中心昨(10)日發布一款可抗七級風的無人機,等於具有抗衡近輕度颱風的穩定度。圖為金屬中心執行長林秋豐(左)。(記者張原彰/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無人機應用持續發展,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昨(10)日發布一款可抗七級風的無人機,等於具有抗衡近輕度颱風的穩定度。經濟部官員說,臺灣無人機的定位,並非瞄準消費性電子,而是發展高負載、遠航程,以及更抗風等應用,並與中國無人機大廠大疆做出產品區隔,未來也將結合5G高頻寬、低延遲、大連結的優勢,為產業界提供整體解決方案。

經濟部技術處委託金屬中心開發一款可抗七級風之無人機,並在10日舉行記者會對外發表。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無人機產業受到全球關注,臺灣也將投入經費,做相關的科技專案投資,特別是該款無人機的抗風能力,已可抵禦近輕度颱風的程度,這考驗機身控制平衡的技術。

可為船隻節省千萬元成本

邱求慧表示,該無人機已與漁民合作,過去漁民租用民用直升機升空探測魚群,並降落在漁船上,這除有成本高的問題外,海象不佳時也影響作業,該無人機已取代直升機探勘魚群,節省10%的作業時間,每年可為每艘船省下千萬元的作業成本。

金屬中心執行長林秋豐則說,這款無人機著重在高負重與高穩定性,特別是在3年前,曾投入在漢光演習裡面,並抗衡發射機槍的後座力,這是具有高穩定性的證明。目前已應用在不同場域,包括:離岸風電的巡檢、高山的高壓電塔的巡檢、遠航漁業的探勘。

關於國內無人機的發展展望,邱求慧表示,無人機的技術應用方向上,未來除會持續增強抗風能力外,還會考量不同領域的應用裡,無人機可達到的負重強度,並搭配偵測儀器,做出運送醫療器材、物流與農藥等作業;經濟部說,現階段國內業界的無人機最大載重約15公斤,法人科專技術可達到35公斤,續航力則從40分鐘,提升到180分鐘以上。

走B2B應用 找自己的發展出路

據外國媒體日前報導,由於受到美國制裁,中國無人機大廠大疆內部發生激烈權力鬥爭,有高達3分之1的北美員工求去,外媒預測,大疆的市場龍頭地位未來恐將不保。

對於臺灣製無人機能否搶攻大疆市占,邱求慧表示,希望與大疆等品牌做出產品區隔,臺灣雖然發展腳步比國際上慢,但找到不一樣的技術與應用,未來還是有機會的。

他說,臺灣無人機的行銷與推廣,目前應不是朝向B2C(指企業對消費者的電子商務模式)等網路、電商販售模式,這是大疆的專長;而是走B2B(指企業對企業的電子商務模式)的應用,希望通過與漁民、產業間的合作,找到自己的發展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