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印太司令:中共或6年內犯臺 美國須用實力嚇阻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9日表示,美國須用實力清楚警告北京,如對臺動武將付出高額代價。圖為美國F-35戰機。(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9日表示,美國須用實力清楚警告北京,如對臺動武將付出高額代價。圖為美國F-35戰機。(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9日表示,中共正加快腳步,企圖取代美國領導地位,臺灣顯然是北京實現這項目標的野心之一,這個威脅在未來6年內有可能顯現,因此美國須用實力清楚警告北京,如動武將付出高額代價。對於中共對臺灣的威脅,美方須提供臺灣國防物資,使臺灣維持足夠防衛能力。

戴維森9日在參院軍委會聽證表示,共軍目標在2049年底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目前中共海軍規模已超過美國海軍。共軍正在為現代戰爭所做關鍵準備,戴維森警告,如果美國沒有常規性威嚇力,北京將「有恃無恐」的繼續在印太地區進行各種侵略,包括對臺灣、香港、南海和東海的侵略。

應對東風飛彈威脅 必守關島

戴維森警告,去年8月共軍在南海發射東風-21中程反艦彈道飛彈(DF-21),這是在向該地區和全球「發出威脅信號」,證明其能攻擊西太平洋的航空母艦,在應對區域危機時,中方有能力應對第三方干預;他說,關島將是美國應對亞太地區任何衝突的關鍵,在關島建設飛彈防禦系統是他的「頭等要務」。

戴維森認為,應投資亞太地區武器裝備,以及加強與該地區盟友的軍事合作。他認為,美軍與盟邦必須在印太地區增加「威嚇力」,建議增加美駐印太軍隊撥款,他提出270億美元(約新臺幣7,654億元)軍費,其中16億美元用於增購武器系統將是重中之重,希望2027年前繼續實施「太平洋威嚇計畫」。

戴維森說,美國必須展示自己的能力、實力和意志,讓北京澈底相信,使用軍事手段達到目標的代價將過於高昂。

此外,戴維森表示,北京在外交、資訊、經濟及擴大軍事行動,試圖孤立臺灣,必要時強迫臺灣與中國大陸統一。有關臺海潛在衝突的時間表,戴維森說,中共正在加速實現2050年取代美國地位的野心,過去兩年中共將兩棲攻擊訓練納入國家級演習中,藉此表達施壓與決心,其對臺灣的威脅在未來10年內,「事實上可能是在未來6年中顯現」。

將力促美臺軍隊聯合操演

參議員史考特詢問,是否同意必須阻止中共掌控臺灣?戴維森回應,他認同應重新檢視對臺「戰略模糊」政策,美國也須持續穩定對臺軍售,提高臺灣防禦能力;為此,印太司令部會力促美臺軍隊聯合操演、訓練。

對於美國是否應維持足以阻止中共對臺造成「既成事實」(fait accompli)的能力,對此戴維森表示「認可」,他說,中共正加速片面改變區域現狀,北京的威權訊息越來越有侵略性,其手段都在破壞中方聲稱希望和平統一臺灣的主張。此外,中共推動《港版國安法》與廢除一國兩制等掃除阻礙行動,讓整個印太地區對中共的野心不寒而慄。

戴維森指出,美方須持續支持以符合臺灣人民期望與最大利益的方式,和平解決兩岸議題,也歡迎中方採取措施降低緊張局勢,並改善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