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竹科用水 水利署:減供不停供

水利署署長賴建信(中)偕同新竹市長林智堅(左二)關心園區廠商用水情形,於11日會同前往新竹科學園區召開說明會。(竹市府提供)
水利署署長賴建信(中)偕同新竹市長林智堅(左二)關心園區廠商用水情形,於11日會同前往新竹科學園區召開說明會。(竹市府提供)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因應目前新竹供水嚴峻,水利署署長賴建信偕同新竹市長林智堅關心園區廠商用水情形,於今(11)日會同前往新竹科學園區召開說明會,除說明因應氣候變遷及新竹發展供水規劃外,並說明目前水情及抗旱應變措施。針對廠商關心的供水問題,賴建信表示,經盤點,未來應可做到減供不停供,他並呼籲產業配合政府抗旱措施加強節水,共體時艱,共渡本次旱災難關。

會中水利署說明,目前新竹寶山和寶二水庫有效蓄水量僅不到兩成,水情持續吃緊。因應降雨不如預期,水利署在去年7月已超前部署,並逐步啟動多項抗旱措施,包括區域水源調度由桃園支援新竹目前每日20.5萬噸,備援水井3.2萬噸及趕辦新竹緊急海淡機組1.3萬噸,目前新竹備援水源已達每日25萬噸,占新竹用水每日用水量55萬噸比例約45%,有效舒緩水庫供水壓力及改善新竹水情。

賴建信表示,年初跟新竹市府一起規劃抗旱應變計畫,除了抗旱水井、相關備援抗旱等都已演練,在水情的關鍵時刻,讓各位廠商生產不中斷外,也希望透過座談會了解各方意見,一起構想,並為大家說明、讓大家安心。

科管局副局長傅金門指出,園區用水是總量管制,20年前就成立節水顧問團,且每年持續協助輔導,成績非常優異。以去年為例,年營業額成長15%而用水量卻下降,可見節水有效,水情長期規劃才是根本之道。

科學園區同業公會理事長李金恭說,竹科未來在半導體及周邊產業不斷擴增下,對於用水只增不減,因此水資源的開發要有更快速、長遠的規劃。

林智堅表示,目前台灣面臨57年來沒有颱風帶來水量,水情相當吃緊,竹科是臺灣經濟命脈、臺灣半導體重鎮,用水用電相當重要,因此今天市府和科管局、水利署,邀請企業一起,希望藉由直接聆聽、會中溝通,共同抗旱。而抗旱和防疫一樣,需要中央和地方攜手。

中央與地方攜手 五大開源方案抗旱

新竹市政府工務處表示,竹市與中央攜手,有五大開源方案,第一「北水南調」,在今(2021)年2月初完成工程,1日可提供大新竹20萬噸水源;第二「向天造雨」,在寶二水庫實施人工增雨作業;第三「向海借水」,在南寮設置緊急海淡設施,完成後每天可供水1.3萬噸。

第四「循環利用」,水利署在客雅水資源回收中心設置「RO級移動式淨水設備」,2月起每天供1,500噸再生水,可作工業冷卻水,也已有多家園區登記利用。第五設置「抗旱井」,大新竹共有17口抗旱水井,16口在竹市、1口在竹縣,每天可供水3.2萬噸。

新竹市水情目前為第三級減量供水「橙燈」,首次進入全日減壓供水階段。目前,除再生水可作工業冷卻水,新竹客雅水資源回收中心現每天可供1萬噸回收水,供澆灌取用。

此外,今年6月底前,市府取消工業水井地下水權限制,鼓勵產業可多利用自有地下水源,紓解用水需求。目前也已著手整備抗旱井,地下水井共有210口,若遇下一階段限水,可作為支援抗旱井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