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鑿井取水?竹科澄清:目前沒有計畫

經濟部長王美花8日表示,抗旱水井是這次面臨極端氣候下的準備。(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8日表示,抗旱水井是這次面臨極端氣候下的準備。(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鑿井取水引起外界譁然,經濟部長王美花8日表示,抗旱水井是這次面臨極端氣候下的準備,鑿井取水是由竹科廠商所提出的意見,她強調,不是臨渴掘井,而是本來就有抗旱水井機制。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說,若依照節水及取水措施,竹科勒緊褲子應該可以撐到梅雨季,目前還沒有計畫鑿井。

王美花指出,2014、2015年乾旱時,當時全台灣水庫蓄水量是12億噸,而去年9月水庫只剩下9.3億噸,這次乾旱是56年來最嚴重的一次。經濟部去年就開始透過桃竹調度、新竹海淡廠、再生水廠及抗旱水井等措施,即使蓄水量比2014年少也能盡量供水。

為了因應極端氣候,王美花表示,2018年前瞻計畫有19.6億元預算在做抗旱水井,目前已經有1200多口,而其中有160口調度到自來水系統,一天可供34萬噸。新竹附近地區有17口,每日可供應3.2萬噸,從去年到今年3月1日,新竹地下水供水520萬噸,像寶山、寶二水庫目前僅剩下480萬噸水,就是仰賴抗旱水井支援。

王美花說,竹科鑿井不是臨渴掘井,而是本來就有的抗旱水井機制。竹科廠商提出鑿井要求。抗旱指揮中心對此表示同意,鑿井要符合規定、要件,位在地下水豐沛、沒有地層下陷的區域才能鑿井。第一個提出(鑿井)意見的確實是竹科,至於其他科學園區有沒有需要,會去跟管理局討論,也會向地方政府申請。

新竹、苗栗及台中3日起擴大至全日減壓供水。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指出,目前水情的確嚴峻,過去管理局持續推動廠商節水,節水率超過11%,加上三大取水措施,包括從石門水庫接專管到竹科,一天可取得20萬噸水,可供新竹地區民眾一起使用;其次海水淡化部分,預估到3月11日可達到每天1.3萬噸,如果萬不得已,才是預備開放鑿井取水。

科學園區設立都要通過環評。王永壯說,如果真的要鑿井,必須通過環評變更、看當地地質條件是否符合,以及思考鑿井是否會造成地層下陷等,這都是要經過評估,一旦確定需要鑿井,管理局將會依法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