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竹科40周年園慶菁英匯集,領航臺灣未來科技願景

左起竹科管理局王永壯局長、新竹市林智堅市長、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科技部吳政忠部長、新竹縣楊文科縣長、科學園區同業公會李金恭理事長。(竹科管理局提供)
左起竹科管理局王永壯局長、新竹市林智堅市長、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科技部吳政忠部長、新竹縣楊文科縣長、科學園區同業公會李金恭理事長。(竹科管理局提供)

【大紀元訊】「竹科40周年國際論壇」於15日假新竹喜來登飯店隆重登場,包括行政院沈榮津副院長、科技部吳政忠部長、科學園區同業公會李金恭理事長、新竹縣楊文科縣長及新竹市林智堅市長等貴賓皆蒞臨並發表賀詞,獲頒「竹科40傑出成就貢獻獎」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及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等科技領袖都親自出席領獎,賴清德副總統並獻上賀電一起為竹科40歲獻上祝福與期許,活動現場冠蓋雲集,熱鬧非凡!

竹科管理局王永壯局長感謝產官學研各界菁英蒞臨,見證竹科發展40年的榮耀與成績,期「傳承」科學園區近40年奠基之產業群聚效應,並精進創新服務建構竹科成為不斷「創新」的世界級科學園區。

「竹科40傑出成就貢獻獎」首先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領獎,並表示若沒有園區提供土地及單一窗口服務,即無法創造出現在繁榮的竹科。第二位領獎的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則是期許竹科成為東方矽文明的發想地。再來獲獎的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提及,可借鏡新加坡、以色列之海水淡化廠成功案例使竹科蓬勃發展;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並期待未來更多年輕人加入半導體產業,追求個人成長。

專題演講延續「傳承奠基石 開創新未來」的主軸,由台積電劉德音董事長分享台積的成長歷程,並強調數位科技的重要性。聯發科陸國宏資深副總提及AI運算的能源效益需改善,以因應未來持續成長。高通陳若文資深副總裁則表示竹科40屆不惑之年,若有人說全世界永遠不會有另一個矽谷,那全世界亦永遠不可能再有另一個竹科。

 

產業論壇一 與談者合影。(竹科管理局提供)產業論壇一 與談者合影。(竹科管理局提供)

 

下午的論壇以「2030科技願景:包容-人文、科技與跨域整合」揭開序曲,首先發表的宏碁集團施振榮創辦人建議台灣科技願景及發展策略,要先翻轉思維才能超前部署;和碩童子賢董事長引用莊子「無用之用是為大用」的理念,說明人文及科技為構成支撐社會發展及科技產業成長的支柱;最後北榮陳適安副院長以「智慧醫療的現在與未來」為主題,說明未來臨床醫療發展關鍵點。

第二場論壇主題為「2030科技願景:永續-戴上循環經濟的眼鏡,企業未來的模樣?」開始的專題演講中,由循環臺灣基金會黃育徵董事長建議未來20年新的經濟模式,提出「竹科築夢」三大責任願景及五大循環契機,帶動討論。與談的微軟臺灣總經理孫基康分享如何以負碳排為目標,投資更多科技解決環境變遷的挑戰。科管局副局長許增如提出追求環境的永續及建構韌性的產業,是下世代商業模式的契機。就企業實際執行層面,友達光電簡煌隆處長勉勵大家共同努力,探掘循環商機邁向永續環境;聯華電子謝集國協理分享供應鏈-3R循環經濟如何落實企業永續經營;最後台積電陳鏘澤處長談及台積公司循環經濟的軌跡與方向。

此外,園慶活動中亦頒發今年度「創新產品獎」、「研發成效獎」、「循環經濟獎」等獎項,包括瑞昱半導體等22家公司獲獎,以表彰竹科廠商在科技創新及環境永續上的卓越表現。(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廣告)

 

產業論壇二,與談者合影。(竹科管理局提供)產業論壇二,與談者合影。(竹科管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