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謝金河:香港資本市場快速中國化 港企僅剩2成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從《港版國安法》施行到47位民主派人士被捕、審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1日指出,香港正快速質變與量變,短短不到一年,香港只剩一種聲音,都要當愛國者。同時香港資本市場也正快速中國化,阿里、京東、百度等中國新經濟企業從美國到香港上市,有香港特色的企業被快速取代,現在僅占兩成。

「香港慢慢消失中。」謝金河臉書發文感嘆,過去百年以來,被視為東方之珠,也是全球資金避風港的香港,正出現百年來的巨變。作為金融中心,香港現在與北京,上海無異,而香港在港英時代享有的法治與自由已不再存在。

謝金河指出,最近一項調查經濟自由度指數的排名,原來排名僅次於新加坡的香港被剔除,原因是香港正快速融入中國;報告顯示香港經濟自由度仍高於中國其他城市,但已被北京掌控。

香港被剔除後,現在的前5名是新加坡、紐西蘭、澳洲、瑞士及愛爾蘭,最值得關注的是,台灣從第11跳升至第6,後面是英國、丹麥、加拿大、及愛沙尼亞。美國從第17跌到第20、中國從第103跌到第107。

謝金河說,從《港版國安法》通過,到現在的愛國者治港,到黎智英等被拘捕治罪,及47位參與立法會選舉的民主派人士紛紛被逮捕,香港正快速質變與量變。

資深演藝人員洪金寶感嘆香港沒有希望;最近香港公務員宣誓,有近200人拒絕。最近兩會召開,愛國者治港聲音大起,連信報財經新聞都強調,香港人愛自己的祖國,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事,短短不到一年時間,香港只剩下一種聲音,大家都要當愛國者。

關於香港金融市場,謝金河指出,最受矚目的大事是日本在香港的網路券商思佰益(SBI)宣布撤離香港,負責人北尾吉孝(Yoshitaka Kita)說了一句很精典的話,他說,沒有自由就沒有金融。這一年來,香港資本市場正快速中國化,眾多中國新經濟企業從美國到香港上市,從阿里、京東、網易、快手,到最近的百度、Bilibili,大市值企業已全然改變。

謝金河提到,最近港交所調整成分股,有香港特色的企業快速被取代,現在僅占20%。香港股市成為上海、深圳以外,第三個具有中國特色的資本市場,「香港的巨變,可能也是我們這一生中難得見到的巨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