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勞保將面臨破產 勞長:明年爭取撥補220億元

勞動部長許銘春11日表示,年改方案的時程表,目前還沒有時間表,但一定會研議、提出方案。(中央社)
勞動部長許銘春11日表示,年改方案的時程表,目前還沒有時間表,但一定會研議、提出方案。(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勞保財政將要破產的問題,持續受到外界關注,勞動部去年曾規劃勞保年改方案,但因勞工反彈聲浪過大而暫緩。勞動部長許銘春11日表示,將持續蒐集各界意見、跟工會團體溝通,至於年改方案何時出爐,還沒有具體時間表,但會向行政院爭取明年撥補金額高於220億元。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11日邀請許銘春進行業務報告。在會前受訪時,談到相關勞保年金改革問題,許銘春表示,勞保年金改革是政府很重視的議題,當中牽涉千萬名勞工的給付權益,必須慎重處理,目前持續蒐集各界意見中,也會與相關公會團體溝通;至於年改方案的時程表,目前還沒有時間表,後續的研議、溝通、提出期程都會通盤規劃。

許銘春強調,勞保是政府辦的社會保險,政府會負起最終給付責任,行政院也會透過持續撥補挹注財源,明年勞動部也會向行政院爭取撥補金額能夠高於220億元。

至於印尼零付費政策協商部分,許銘春說,臺印雙方目前希望3月底能再度進行視訊會議,另就新的移工來源國這部分,今年很快就會召開雙邊司長級的會議並成立工作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