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從小學升國中 你準備好了嗎?

從小學到中學的轉變是巨大的,因而孩子需要家長的支持和幫助,確保他們能夠順利度過這段時期。(123RF)
從小學到中學的轉變是巨大的,因而孩子需要家長的支持和幫助,確保他們能夠順利度過這段時期。(123RF)

文/raisingchildren網站 編譯/溫婧
從小學到國中的轉變是巨大的。這一轉變可能充滿樂趣、興奮和新鮮感,但也可能充滿挑戰或令人擔憂。孩子對上國中可能會有喜憂參半的感覺。

也許孩子可能對新朋友、科目和老師感到興奮,也可能對新課表、同學或穿新校服感到緊張,還可能會擔心自己無法融入集體,或者無法完成變多的學習任務。孩子需要家長的支持和幫助,確保他們能夠順利度過這段時期。

主要轉變

1.人際關係:孩子會結識新朋友,並建立或重新確立其在同齡人中的位置。

2.在校學習和作業:孩子將需要適應新的教學和成績評估方式,應對更多科目,適應不同的教室和不同的老師,對自己的學習承擔更多責任,管理更重、更複雜的學習任務,以及適應更複雜的時間表。

3.新校園與上學路線:孩子需要適應新校園和教室。如果國中與小學不在一個校園中,孩子則還要乘坐不同的大眾交通工具,到達學校。這些變化對於生活在偏遠地區的孩子來說,更具挑戰性!

家長可以怎麼做?

你可以在開學前的幾個月或幾週內,幫孩子做好準備,緩解孩子對上國中的顧慮。也可以協助孩子參與小學到國中的過渡計畫或課程,盡可能讓孩子參與決策,例如:你可以和孩子一起討論往返學校的交通方式以及選修的科目。

孩子對上國中可能有各種感覺和憂慮。你可以和孩子談談他最期待的事情,以及擔心的事情。請認真聆聽,並告訴他對上國中有顧慮是很正常的。你可以鼓勵孩子多看積極方面,例如新的課程和課外活動。你還可以鼓勵孩子和朋友聊一聊,對中學的期待與評價,並教孩子如何與老朋友保持聯繫。

孩子升上國中的前幾週內,請安排父母、祖父母或者其他親屬,接送孩子上下學。作為家長,你需要知道是哪位老師負責你孩子的整體照護。請盡早向老師介紹自己。在家裡,你需要給孩子創造一個安靜且舒適的學習環境,讓孩子可以遠離電視和手機的干擾。

孩子可能會對結交新朋友擔心。讓孩子知道,你歡迎他帶新朋友來家裡玩,並鼓勵孩子邀請朋友來家做客,或者接送孩子到他的朋友家。如果孩子願意參加課外班,例如運動、樂器或戲劇,也可以幫孩子報名,因為這也是孩子結交新朋友的好方法。

孩子在學校遇到困難的跡象

如果你注意到以下這些跡象,那麼你的孩子很有可能在學校遇到了困難:

◎不想上學或拒絕去學校

◎週日晚上感到噁心、身體不適

◎似乎對新學校的課程或活動不感興趣

◎不和你談論學校或朋友

◎似乎對自己沒有信心(孩子可能會說自己很笨,或者沒有人喜歡他等。)

◎考試成績下降

如果孩子遇到麻煩或困難,請不要等著情況自動好轉。作為家長,你需要嘗試讓孩子談一談自己的感受,讓他知道感到擔憂是很正常的事情,並和孩子討論,共同制定一些策略。如果在2~3週內情況仍未有改善,請考慮與孩子的老師談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