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人生最佳配方 神的旨意第一,先他後我第二

通過幫助別人,付出我們的時間和關注,我們就是在幫自己。(Shutterstock)
通過幫助別人,付出我們的時間和關注,我們就是在幫自己。(Shutterstock)

編譯/李謙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可能有時希望能夠得到指引,也期盼有人能夠告知我們:如何能夠擁有最美好的人生?

波士頓羅克斯伯里拉丁學校前校長賈維斯(F. Washington Jarvis,1939~2018年)送給他的學生們的座右銘是:「神的旨意第一,他人第二,自己最後。」並將此稱為「人生的最佳配方」。

看看作家如何解讀

美國作家米尼克(Jeff Minick)對此的解讀是:

神可以指引我們走上正確的路,在越來越多的人迷失而變成無神論者,更多的人聲稱「自己相信有高層生命,但並不相信宗教」的情況下,一個受到神指引的人,他/她的行為往往是守信而正直的,哪怕曾經迷途犯錯,也能夠很快走回正確的道路。

先他後我,持這種理念的人會秉持「待人如待己」的原則,遇事情先考慮別人,對於不喜歡的人或物也會持「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態度,這樣不容易傷害別人,因此,也不太會傷害到自己。

將自己置於最後,當我們完全關注於我們自己,我們的得失和我們的傷心痛苦,我們就在自己的心中搭建地牢。而如果當我們把目光投向外面,當我們將我們的時間和精力用於幫助別人,我們就撕裂了這堵心牢的牆,通過幫助別人,我們在幫助自己,而在關注別人的問題的同時,我們淡忘了自己的困境。

米尼克說:「孔子、柏拉圖、聖保羅、托馬斯.阿奎那等思想家,都曾經搜尋過人生的方程式,想了解責任、慾望和忠誠之間的關係,以得到心靈的平和和滿足。他們之中有很多人也發現賈維斯的這個配方。他們還發現,當我們的人生遵從此配方時,我們的人生祥和寧靜,而當我們打亂了此方程式,甚至將其順序顛倒時,我們陷入一片混亂和一系列意想不到的結果之中,並因此帶給他人和我們自己痛苦和悲哀。」

因此加拿大心理學家彼得森(Jordan Peterson)曾經表示:「如果一個群體中的每個人,都以一種正確的方式生活,我們的整體將繁榮發展。」

換句話說,維持此配方的正確秩序,就等於正確的生活方式,這就如同此配方一樣,既簡單又複雜。

傑夫.米尼克(Jeff Minick)是一位4個孩子的父親。20年來,他曾在北卡羅來納州阿什維爾的家庭學校學生研討會上,講授歷史、文學和拉丁語。他著有小說《阿曼達.貝爾》和《塵土飛揚》,以及兩本非小說類作品,《邊走邊學》和《電影造人》。目前,他居住在弗吉尼亞州的Front Royal並繼續從事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