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北市日輸91萬噸水援外 高雄水情相對穩定

柯文哲13日指出,臺北市目前每天輸送91萬噸水支援外縣市。(中央社)
柯文哲13日指出,臺北市目前每天輸送91萬噸水支援外縣市。(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全臺水庫告急,臺北市長柯文哲13日指出,臺北市目前每天輸送91萬噸水支援外縣市;高雄市長陳其邁14日表示,目前高雄水情相對穩定,但希望能增加從東港溪越域引水到鳳山水庫的水量。

柯文哲13日在臉書上表示,臺灣正面對7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全臺有1/4的農田因為缺水休耕,受影響的部門從農業擴大到工業領域,高科技產業的用水也受到影響,接下來就是民生用水。

柯文哲說明,目前臺北已開始擴大支援用水,每天輸送91萬噸水到新北、基隆、桃園等縣市,以利石門水庫進行北水南送到新竹、苗栗,希望盡量舒緩艱困水情。他也呼籲民眾不只要節約用水,更要重視這次危機,未來加強管線主動防漏。

黃珊珊14日接受訪問時指出,水資源是一個全國性的問題,臺北市對於水資源的調度與中央密切配合,本來就有支援其他水庫;由於北市農業灌溉與工業用水需求較少,翡翠水庫水量充裕,只要民生用水足夠,就願意擴大支援送水到桃園,讓石門水庫去支援外縣市。

根據翡翠水庫管理局網頁顯示,翡翠水庫目前水位為165.23公尺,蓄水率87.1%,有效蓄水量2億9,230萬立方公尺。

陳其邁:期許高雄超前部署

陳其邁14日上午視察愛河流域北屋排水改善工程,下午至鳳山水庫了解供水狀況,他說明,目前高雄市的民生用水約118萬噸、工業用水約20萬噸,總共約138萬噸。

陳其邁表示,高屏溪因川流量下降,所以增加從東港溪引流到鳳山水庫的水量,也增加了再生水廠、伏流水的供水量。他也希望經濟部水利署能夠加大改善鳳山水庫、增加東港溪越域引水到鳳山水庫水量,對於高雄穩定供水會有很大的幫助。

另外,陳其邁表示,伏流水跟再生水廠會超前部署,也已加速岡山、橋頭再生水廠之興建,希望未來可以提供北高雄橋頭科學園區等工業區的需求。他指出,新竹、臺中、臺南等科學園區的供水都已經陷入窘迫,高雄也會擬定因應對策,期許整體工程也都能完成部署。

高屏溪攔河堰川流量再創新低

另外,高屏溪每秒流量僅剩約6.4cms,再創新低;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14日表示,大高雄地區在高屏溪沿岸開發7處伏流水井,並仰賴澄清湖、鳳山及阿公店等3座水庫支援,水情尚穩定。

根據資料顯示,阿公店水庫有約700萬噸蓄水量,有效容量逾45%;鳳山水庫也有約355萬噸,有效容量約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