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把握C型肝炎治療黃金時間

近幾年隨著醫療科技的突飛猛進,藥廠研發出治療C肝的全口服抗病毒藥物。(Shutterstock)
近幾年隨著醫療科技的突飛猛進,藥廠研發出治療C肝的全口服抗病毒藥物。(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肝癌在10大癌症死因中經常排在前幾名,死於肝癌的患者當中,約有70%為B型肝炎帶原者,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如果還未罹患肝癌,B、C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肝炎、肝硬化與其併發症,都會嚴重影響健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奕霖表示,過去數十年來,臺灣在國家公衛政策上實行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後,大幅減少了B肝患者的數量,可是C型肝炎尚無有效的疫苗可用來預防;從前C型肝炎治療療程需要注射干擾素合併抗病毒藥物,停藥半年後未測出病毒的治療成功率約70~90%,但副作用多。

不過,近幾年隨著醫療科技的突飛猛進,藥廠研發出治療C肝的全口服抗病毒藥物,在降低藥物副作用的同時,也提升了C肝的治癒率達90%以上,療程也只需要8~12週。

C型肝炎是如何感染的?

陳奕霖說,C型肝炎主要的感染途徑是經由血液傳播,例如:通過輸血、共用針頭、未適當消毒的醫療器材等方式傳播,還有與C型肝炎感染者發生性行為、共用沾血之個人器具(如刮鬍刀、牙刷、指甲剪、刮痧板),或是經由母子垂直感染方式亦有可能發生感染。

C型肝炎患者會出現疲累、虛弱、腹部不適、沒胃口、體重減輕、精神沮喪、輕微黃疸等症狀。但許多患者都是無症狀而不自覺,如果這期間肝臟有發炎,發炎之後肝細胞再生,就會有纖維組織產生,嚴重時容易肝硬化。

不過,大約1/4的患者才會發展到肝硬化,所以只要及早治療,就能減緩肝臟發炎,降低發生肝硬化與肝癌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