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孔子學院退場 僑委會3策略推臺優勢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15日在立法院外委會業務報告及備詢表示,面對孔子學院自歐美地區陸續退場,僑委會採三大策略與六項支柱加強部署,推廣「具臺灣特色華語文教學」,並協助國內華語文教育機構及智能產業輸出海外。童振源說,台灣華文學習跟孔子學院差異在於「我們是民主自由多元的學習環境」。

僑委會報告指出,面對孔院退場,為掌握推廣臺灣優質華語文教學關鍵契機,僑委會展開歐美地區僑教資源盤點與部署,將運用歐美近500所僑校、逾9,000名僑校教師及逾600位於主流中小學任教臺師做基礎。 

「海外華語文學習深耕計畫」三大策略包括:第一,輔助僑校轉型社區華語文學習中心;第二,加強連結歐美主流中小學臺師,鼓勵僑校教師進入當地任教;第三,加強與臺灣華語教學機構和智能教育產業合作。六大支柱包括,一、實體與數位培育歐美16 區華語師資;二、全球華文網及僑委會自編二語等三套教材;三、邀歐美主流人士參加文教中心活動;四、邀歐美青年來臺營隊;五、邀歐美朋友來臺英語服務;六、參與國際交流競賽。 

童振源表示,僑委會將以新科技強化僑教工作,促僑校、國內教學中心(系所) 與產業界鏈結,共同向各國推廣具臺灣特色的華語文教學,協助國內華文教育輸出。

立委林昶佐質詢,拜登放鬆川普時期的孔院制裁令,國際趨勢是否改變?對此,童振源表示,美國在台協會(AIT)向僑委會說明,美國新政府政策延續,「大趨勢沒有變化」。林昶佐說,僑委會被賦予海外華語教學「發動機」角色,涉跨部會運作,教育部、文化部與外交部、僑委會不要本位主義。

「這是戰略問題,而非技術問題」立委江啟臣認為,孔院目標是大專院校,我國僑校則是面對當地社區,「是要推廣台灣還是中華文化?或是去中化?」倘若單純教中文「技術層面」無法填補孔院退場需求,提醒僑委會戰略目標要清楚。

立委王定宇詢問,台灣華文學習跟孔子學院有何差異?童振源說,「我們是民主自由多元的學習環境」,此外臺灣有完整教材,以正體字為主,包括注音符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