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緬甸反中暴動 一臺廠受波及

緬甸示威情勢混亂,一間臺灣人投資的工廠遭放火。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圖)15日表示,駐外人員有密切注意、聯繫,盼臺商能謹慎小心。(中央社)
緬甸示威情勢混亂,一間臺灣人投資的工廠遭放火。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圖)15日表示,駐外人員有密切注意、聯繫,盼臺商能謹慎小心。(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緬甸軍政府政變迄今1個半月,引發全國不合作運動抗爭,情況越演越烈。緬甸民眾質疑中共暗中幫助緬軍血腥鎮壓,當地反中(共)情緒升溫,3月14日下午開始至傍晚,仰光多個工業區、超過20家中資工廠遭縱火打砸,一臺商工廠也遭池魚之殃。對此,外交部15日表示,臺商企業「昌億公司」遭破壞但人員平安,目前未有其他臺廠受影響。

軍政府指控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2020年11月8日議會選舉舞弊,遂於2021年2月1日發動軍事政變,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引發民眾連日抗議,緬軍暴力鎮壓抗議者,至今已造成126人死亡、近2千人被捕。14日軍警在仰光萊達雅區殺害至少22名示威者,加上其他地區一天共39人喪命,這是緬甸政變以來最血腥的一日。

由於緬甸民眾質疑中共暗助緬軍政府,導致當地反中(共)情緒高漲。外媒報導,14日有示威者闖入萊達雅工業區破壞中國企業,傳至少10餘家中資工廠遭縱火打砸、人員被毆,示威者高喊「中國企業,出去!出去!」(Chinese business, Out! Out!);網傳緬甸工人宣告,如日後再有一個示威者被軍隊打死,就會再焚燒一家中資企業作為報復。

外交部籲臺商懸掛我國旗

緬甸抗議者破壞中企,臺工廠遭魚池之殃。外交部15日表示,臺商企業「昌億公司」的警衛室與4輛公務用車被破壞,緬軍14日晚間進駐工業區並宣布戒嚴,原受困廠房的10名臺籍幹部均安,目前留守廠內待情勢穩定。外交部指出,駐處代表我國政府對此一不幸事件表達關切與慰問,同時立即派員前往該公司協助處理,並洽妥旅館,安置臺商幹部。駐處表示,該工業區內數家臺資企業,除昌億外,其他臺企未受波及。

外交部說,駐處會持續與當地臺商保持聯繫,9日與緬甸臺商總會及臺商代表視訊交換意見,一獲知14日工業區被砸,就即刻通報在緬臺商,建議臺商在工廠以緬甸文字標示為「臺灣企業」及懸掛我國國旗,並向當地員工及附近居民說明為臺灣工廠,避免外界人士混淆誤判。

臺灣在緬甸有約1千名僑胞,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15日在立法院外委會備詢回應,當地情況確實有惡化,對臺商開始受波及,僑委會有一位駐緬同仁會掌握情況,並與僑團、臺商成立內部Line群組,隨時回報最新資訊。至於撤僑問題,由外交部統一處理。對於許多人加入「奶茶聯盟」反中共組織,僑委會也提醒臺胞,要注意個人人身安全,不要涉入當地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