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中航線利潤更高 海運商寧送空櫃赴中

去年下半年,美國東、西岸的主要港口拒絕至少13億美元(約新臺幣367.6億元)的農產品出口,原因是承運公司更傾向將空貨櫃運往利潤更高的中國。(ADRIAN DENNIS/AFP via Getty Images)
去年下半年,美國東、西岸的主要港口拒絕至少13億美元(約新臺幣367.6億元)的農產品出口,原因是承運公司更傾向將空貨櫃運往利潤更高的中國。(ADRIAN DENN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依琴/編譯】受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後,海運市場需求急速成長,面臨缺櫃、塞港等問題。有分析指出,去年下半年,美國東、西岸的主要港口拒絕至少13億美元(約新臺幣367.6億元)的農產品出口,原因是承運公司更傾向將空貨櫃運往利潤更高的中國。專家指出,此舉恐導致出口商失去國內外未來潛在的生意,也將影響美國就業機會。

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週一(3月15日)報導,據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加州洛杉磯港(Port of Los Angeles)、長堤港(Port of Long Beach)以及紐澤西州紐約港的數據分析,去年12月的拒絕出口情況尤其嚴重,在這個月,這3個港口的出口貿易損失總值至少為2.575億美元。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FMC)已在調查承運公司的行為是否違反《運輸法》。

根據波羅的海貨運指數(BFI),承運公司在東岸每個貨櫃收費為5,548美元、西岸收費4,571美元,而空櫃送往中國只要751美元,加上美國農產品卸貨、清潔的處理時間也較長,因此承運商寧願自行負擔空櫃費用,送空櫃到中國,以便迅速把貨櫃裝滿,在更有利潤的美中航線運輸。

根據CNBC數據,去年12月承運公司就拒絕約7萬2,508個20呎標準貨櫃(TEU),7月到12月共有37萬505個貨櫃在以上港口被拒絕,貨櫃損失估計為13億美元。此估值是以洛杉磯港的大豆、油籽、穀物等貨櫃出口來計算,每櫃3,552美元,是價值較低的出口之一,也就是說,這13億美元只是保守估值。

農業運輸聯盟(AgTC)代表佛里曼(Peter Friedmann)表示,今年開始,中國開始從美國最大的大豆競爭對手「巴西」購買大豆,而美國承運商現在拒絕出口的行為,就替巴西製造更多機會。他指出,承運公司拒絕出口外國客戶的美國農產品訂單時,他們只會找其他買家而不會再回流。

中國貿易順差至2015年以來最高

中國去年出口則來到紀錄高位,全年貿易順差達到5,350億美元,是2015年以來最高。佛里曼表示,承運公司的做法不僅讓美國進出口商蒙受重大經濟損失,且目光短淺,正導致出口商失去國內外未來潛在的生意。

佛里曼舉例,像是亞洲最大的大豆買家之一正有意將美國大豆進口從貨櫃改為散裝,代表未來幾年美國海上碼頭裝載貨櫃數量減少、岸上工作下降,這將會影響美國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