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國安人士:中共「融媒體」對臺認知戰 Podcast恐成爭議訊息溫床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洗腦新策略「融媒體」用來對臺灣進行認知作戰,臺灣國安人士透露,中共已將對臺認知作戰觸角伸向近期竄紅的新興數位播音媒體Podcast(播客),憂心Podcast恐成爭議訊息溫床。學者建議,最佳因應方式就是加強民眾媒體識讀能力。

根據《大紀元》2020年10月18日報導,本報獲得中共內部文件洩露當前中共宣傳洗腦新策略「融媒體」,把中共報導融入所有傳統及新媒體,強化對中國人洗腦效果。中共對融媒體定義,是把廣播、電視、互聯網進行整合,實現「資源通融、內容兼融、宣傳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體。

「中央社」16日報導,臺灣國安人士指出,中共「融媒體」也用來對臺灣進行認知作戰,管道甚多,例如:人民日報在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影音網站YouTube及社群軟體Instagram設立官方帳號,藉此提升資訊覆蓋範圍,達到引導輿論目的。

國安人士表示,中共會將官方記者會、新聞稿「二次加工」成短影片,發布在各社群平臺官方帳號,以提升宣傳力道。此外,中共還會培養臺籍網紅,讓他們自詡為中國人,並製作指稱「兩岸即將統一」等言論的影片。

此外,由於臺灣網友近來使用Podcast趨勢上升,國安人士近期發現,中共逐漸將觸角伸到Podcast,中共已有運用Podcast進行認知作戰的跡證,且Podcast沒有一般對社群平臺「社群守則」審查機制,國安單位憂心相關平臺恐成中共對臺散播爭議資訊、誤導閱聽眾認知的溫床。 

國安人士舉例,中共官媒「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已在Podcast開設多達158個節目,並以「兩岸青年派」、「兩岸尋訪」等內容,藉「兩岸一家親」名義,進行改變臺灣民眾對陸負面印象宣傳。除官媒製播Podcast節目,中共也會透過「自媒體」,以「陸配」等身分開設Podcast帳號,製作、播放批評臺灣政府、施政團隊等「涉臺內容」節目。

研究中共利用「融媒體」對臺認知作戰的國防安全研究院政策分析員劉姝廷對「中央社」表示,臺灣已籠罩在「資訊戰」脈絡下,目前學界還在研議如何進一步因應中共持續變化的認知作戰攻勢。雖然目前臺灣民眾普遍對涉陸議題都已有警覺心,但也不應忽略中共擁有資金等可持續進化認知作戰能力的資源。「擁有辨識能力是很重要的防範方式」,劉姝廷建議,在無法一次性防範中共對臺認知作戰攻勢下,讓民眾加強媒體識讀能力,學會分辨、查證網路資訊,是當前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