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阻法議員訪臺 外交部籲國際譴責

中共駐法國大使威脅法國參議院友臺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取消訪臺 。外交部對此強烈譴責;中國戰狼式外交,無法被文明國家接受,應遭國際譴責。(記者李怡欣/攝影)
中共駐法國大使威脅法國參議院友臺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取消訪臺 。外交部對此強烈譴責;中國戰狼式外交,無法被文明國家接受,應遭國際譴責。(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駐法國大使盧沙野致函法國參議院友臺小組主席李察,威脅要求取消訪臺規劃且不應與臺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據悉,李察對此相當不滿,將給予中共大使清楚回覆。對此,臺灣外交部16日表示,中國(共)駐法大使的信函措辭蠻橫無理,外交部對此強烈譴責;中國戰狼式外交,無法被文明國家接受,應遭國際譴責。

法國媒體「字母A」(La Lettre A)15日報導,盧沙野得知法國參議院正籌備今年夏天訪問臺灣,2月18日便向李察發出一封措辭嚴厲尖酸的信函,指稱法國此行將會「威脅中國與臺北(臺灣)的現狀」。中共大使提及,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友臺小組訪臺團不僅破壞此原則,更會向臺獨勢力傳達錯誤訊息,並要求法國在未來要避免「與臺灣當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報導提到,李察對於信中用詞語氣相當不滿,法國參院友臺小組將會給中共駐法大使清楚的回覆。

李察(Alain Richard)是法國執政黨共和前進黨(La Republique en Marche)參議員,擔任國會議員約25年,在法國政局輩分資深;曾在1997年至2002年擔任法國國防部長,並曾於2015年、2018年率團訪臺,積極推動臺法交流合作。

臺外交部:中共「戰狼外交」應受國際譴責

臺灣外交部歐洲司副司長陳詠韶16日表示,中國政府無所不用其極打壓臺灣及我國友人,只會引起臺灣人民對中國更深反感。在過去幾年兩岸關係背向而行,中國外交部門「戰狼行徑」就是最重要原因。

陳詠韶強調,中國政府及其外交人員公然施壓其他主權國家的民意代表,企圖干預並威脅恐嚇,中國「戰狼外交」作為無法被文明法治國家所接受,也應遭到國際輿論的譴責。我國呼籲國際社會正視中國政府野蠻行徑及打壓臺灣意圖,發揮道德勇氣抗拒中方不當干預。

陳詠韶指出,我國為主權獨立國家,自然有權利與各國國會議員交往,中方無權置喙,此外,臺法國會互訪慣例行之有年,我國政府對於李察在防疫無虞下率團訪臺規劃,表達熱烈歡迎之意。

游錫堃:中國不該天朝心態

立法院長游錫堃16日受訪時表示,法國是強大國家,中國不該對法國這樣。他說,中國戰狼外交與其政體有關,中共在中國實施專制,駐外使節怕出錯會揣摩上意,中國不是民主國家、沒有民主風度,中共傳統思維是「犯我強漢者,雖遠必誅」,那種天朝心態,該給予譴責。游錫堃說,後面會怎樣不知道,但中國不一定會阻止的了,因為法國是先進民主國家,應該不會因為這樣就不敢來。

此外,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也說,中國(共)屢次透過大使威脅各國政府官員與國會議員,明顯超出一個負責任國家應有行為,對於北京亟欲訴求的國際形象或國際關係亦沒有絲毫幫助,他以身為臺法國會友好協會會長的身份,竭誠歡迎李察率團訪臺。

中共施壓 蘇揆:讓世界更看不起

行政院長蘇貞昌16日表示,臺灣防疫成功,各國也以臺灣為典範,想來借鏡,這次法國友臺小組想來借鏡交流,這是很好的事情。

他強調,健康沒有國界,防疫的智慧、經驗,大家一起交流分享很重要,沒想到中共連這樣都要阻擋,會讓全世界更看不起,同時也會讓全世界更認為,中共是政治無限上綱,這樣對全世界防疫也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