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繁星放榜 22校招滿94系掛零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10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招生3月17日公布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錄取結果,今年有68校參與招生,提供1萬6,111個名額,共錄取1萬4,918名一般生。今年無增額錄取,缺額共965個,有22校招滿無缺額,但也有94系無人錄取。

根據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顯示,110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共錄取1萬4,918名一般生,錄取率為 60.32%,較去年減少1.71%。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中,以第六類學群(舞蹈相關學系)錄取率100%最高,最低的則是第七類學群(體育相關學系),錄取率僅19.09%。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表示,110學年度繁星推薦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並無增額錄取,缺額共965個,甚至有94系(公立大學7系、私立大學87系)無人錄取,臺灣大學、成功大學等名校也出現少數缺額,缺額最多的私立大學則落在文化大學、真理大學,相關繁星缺額未來將回流到考試分發管道;另有22校滿招無缺額。

繁星推薦第一類至第七類學群分發錄取生無論放棄與否,一律不得報名110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入學或科技校院日間部四年制申請入學;錄取生如欲放棄入學資格,應於3月19日至22日期間,至甄選委員會完成網路聲明放棄入學資格作業。

繁星推薦 各地學子表現亮眼

大學繁星推薦放榜,各地學子皆有亮眼表現,像是南投縣中興高中張育誠,錄取國立嘉義大學微生物免疫與生物藥學系,他說,國中時期就對生物、化學很有興趣,原本就想投入相關職業,看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球,更加堅定未來就業要投入製藥、疫苗等領域。

嘉義縣永慶高中蔡旻娟錄取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成為校內首位於繁星推薦錄取中醫系的學生。她表示,選擇中醫是希望未來能給家人,尤其是給行動不便的父親多一點身體調養與照顧,期盼自己能從博大精深的醫學體系學習專業的醫學知識,憑藉醫術救人。

花蓮縣慈濟大學附屬高中,今年繁星共有41名學生錄取,其中周雨霆學測表現優異,拿下花蓮區最高的59級分。周雨霆的父親從事電機相關領域,從小受父親影響,很早就立下志願,他說,陽明交大電機系甲組錄取名額只有15人,是重點栽培班,4年後保證以公費生身分送出國就讀,且兩校合併後,論文量更勝於臺大,學術資源更豐富。

新北市雙溪高中謝泯諺生長於隔代教養的單親家庭,高中為節省通勤時間選擇在地就學,繁星錄取臺灣大學護理學系,為該校成立高中部25年來,首位錄取臺大學生。謝泯諺表示,從小常在醫院看到護理師照顧家人,看她們辛勤、親切的照顧病患,期許未來也能成為護理師,幫助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