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若攻臺 邱國正:奉陪到底

國防部長邱國正17日表示,中共要打多少天,「我們就奉陪多少天」。(中央社)
國防部長邱國正17日表示,中共要打多少天,「我們就奉陪多少天」。(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上將日前警告,臺灣可能在未來6年內,面臨中共軍事威脅。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17日表示,不要說6年,他已經防範到接下來6個鐘頭有什麼狀況該怎麼處理,中共要打多少天,「我們就奉陪多少天」。

戴維森日前在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警告,中共發展武器系統、實力和當前態勢都指出「他們有意侵略」,從北京處理香港與印度之間爭議邊界,以及新疆維吾爾族、西藏問題就可窺見。他還提到,在中國(共)達成取代美國的目標之前,一個野心很明顯的是臺灣,「我想這個威脅在這10年間、事實上可能是未來6年內,就會顯現。」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7日邀請國防部進行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表示,國防要做最壞的打算,外交與政治要做最好的努力,國軍是否有評估,共軍未來6年是否具備攻臺能力?

邱國正坦言,共軍有具備攻臺的能力,但不能像美軍評估的,把中共正規和非正規的併在一起,就算他目前沒辦法完全以正規對臺灣有動作,「如果一旦吃了秤砣鐵了心,要打的話沒有不可能的。」不過他也強調,(中共)發起戰爭是有能力,但有沒有占領的能耐,他不做評估。

至於國軍是否有能力抵抗共軍的侵略?邱國正表示,國軍遇到這種情況定會全力以赴,關鍵不是能力問題,而是「毅力問題」。他強調,沒有撐多久的問題,他從來不做「幾天」的設定,他曾經和幕僚聊天,談及應該反過來問「中共要打幾天」,「他們要打多少天,我們就奉陪多少天。」

此外,國民黨立委廖婉汝也問到,共機不斷地擾臺,去年擾臺天數有90天,共來了約380架次,我軍飛行維保成本超過17億元,今年共軍至今更已經來了128架次,這是不是一種消耗戰?會不會最後因為國軍鬆懈變成「木馬屠城記」?

對此,邱國正表示,中共擾臺不是短期的,是消耗戰的一環,但國軍嚴密監控也有應對方法,相關做法國軍都有適切地調整,如果是一比一的做法,我方會「賠很多」,因此如何以其他方法監控、掌握敵情並做出反應,國軍有一套版本,也已經在做。

廖婉汝追問,戴維森曾指若美軍馳援第一島鏈需要17天,外界也有言論指台灣具備防守7天的能力,面臨未來潛在的戰爭如何因應?邱國正表示,不管17天也好,7天也罷,對國軍而言,不要說6年,他已經防範到接下來6個鐘頭有什麼狀況會怎麼處理。

空軍F-16V作戰機隊 月底將進行接裝典禮

王定宇關心F-16V(block20)戰機成軍期程,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表示,空軍四聯隊已接裝42架,預計月底舉辦接裝典禮。

被問到這波軍機接裝、成軍的意義為何?黃志偉表示,F-16V戰機「看更遠、打更早、打更遠」,還加上了匿蹤、新的雷達和新的武器,戰力提升一個世代,比現有機種更強。

他表示,空軍月底起,所有作戰隊都是用F-16V戰機擔負戰備。至於臺灣西南空域是否都在F-16V的防守範圍之內?黃志偉說,臺灣的空域對F-16V來說不大,都達得到。

否認擴軍 國防部:總員額21.5萬人不變

外傳總統蔡英文下令擴軍,規劃增加三軍員額。對此,國防部17日表示,國軍兵力結構調整,是考量敵情威脅、整體資源分配與聯合作戰需求等因素,依「指揮扁平化、科技取代人力、火力取代兵力」原則,配合武器採購計畫,調整裝備操作人力,國軍總員額21.5萬不變,並無擴軍情事。

此外,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也關心此事,邱國正否認有擴軍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