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長庚大學經營分析研究中心 提升創新研發教學

宮大川院長(左)與吳侃主任透過「經營分析研究中心」,將為管理學院的創新研發與教學帶來新氣象。(長庚大學 提供)
宮大川院長(左)與吳侃主任透過「經營分析研究中心」,將為管理學院的創新研發與教學帶來新氣象。(長庚大學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隨著大數據分析興起,企業經營資料大量增加,促使「經營分析」(或稱商業分析)成為顯學。長庚大學管理學院積極迎向時代趨勢,新成立「經營分析研究中心」(Business Analytics Research Center, BARC),將結合不同專業應用領域師資,以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技術為基礎,研究探討與企業經營、臨床醫療、健康照護相關議題,全面提升管院的創新研發與教學。

長庚大學BARC首位主任由吳侃教授擔任,吳侃原任教於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擁有豐富的產業與學界的經驗,2020年底獲聘回台。管理學院宮大川院長表示,「經營分析」近5年在美國多數知名大學快速興起,所對應的新興專業是以商業知識為基礎,數理程式設計為手段,從資料分析出發,以決策優化來創造價值,實現大數據的商業應用。

「決策優化」、「健康資訊科學」及「智慧醫療與科技長照」是長庚大學BARC的發展核心,雖然才剛成立,已邀請產官學研的專家組成團隊,除了找工研院與系統整合廠商合作,更結合長庚醫院醫師團隊的臨床經驗,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醫學復健研究中心的國際資源,著手規劃並洽談多項計劃。

吳侃在新加坡曾協助「樟宜醫院」推動智慧藥局,也與聯電合作建構智能工廠的網實融合生產系統,無論是在醫療或工業方面皆有豐富經驗。他表示,長庚大學BARC現已規劃將透過人工智慧與數據分析,針對亞洲人的老年疾病和身體結構做深入的研究分析,以降低醫生的誤診率和提升醫療品質。另一方面,專家團隊將為工業廠區提供優化建議,從自動化和數位化開始,進而邁向互聯化和智能化,以提升決策品質與提高組織的生產力。

吳侃認為,長庚大學成立BARC具有多元意義,更是一種對學生、家長及社會的承諾跟決心。因為在與產業界共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教師們需與時俱進,必定將引入最新、最先進的數學分析,進而融入教學課程,培育學生成為「理論結合實務」的專業人才,接軌業界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