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對臺「農林22條」邱太三:單方思維 傷害兩岸農民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對於中共頒布對臺「農林22條」措施,陸委會主委邱太三18日表示,惠臺措施都是「對方單方面思維」,從惠臺26條、31條到現在22條,代表中共對臺灣整體農業思維不夠了解,顯然效果並不大,才會不斷加碼。

邱太三批評,從實際效益來看,惠臺措施如果讓臺灣農民擁有「國民待遇」,那是不是暗示過去赴中的臺農都沒有得到這種待遇?還是說,現在給的是「超國民待遇」?這樣也是對中國農民不公平。他認為,惠臺措施結果只是讓少數人得利,實則傷害臺灣與中國農民。

邱太三指出,鳳梨事件後,農委會透過兩岸原簽署《農產品檢疫合作協議》雙向發文,盼就此問題按既有機制處理。若臺灣鳳梨真的有蟲,那請中方提供照片、地區等資訊,以利農委會督促各縣市改善,用專業處理,「如對方可接受這些方式,問題就可迎刃而解」。

另外,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推特(Twitter)上發文指出,北京宣布「農林22條」,企圖吸引臺灣企業投資促進中國大陸農業發展。「中國(共)政府禁止進口臺灣自由鳳梨,現在又想將我們的農業連根拔起,此招聽起來是否似曾相識?這種老套招數騙不了我們的!我們可不傻也沒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