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傳國安局違法監聽 陳明通:中共對我而來

有人假冒國安局人士爆料不法監聽,國安局長陳明通18日表示,這是中共「認知作戰」。(中央社)
有人假冒國安局人士爆料不法監聽,國安局長陳明通18日表示,這是中共「認知作戰」。(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有人假冒國安局人士以網路社群貼文爆料方式,稱國安局不法監聽黨政公職、外交人員等。對此,國安局長陳明通18日表示,國安局長也被監聽的傳聞就是中共發動的「認知作戰」,是「針對我而來的」,民眾一定要強化心防。

國安局2月25日發布新聞稿表示,網路上有自稱國安局人士,透過匿名、假帳號,以網路社群貼文、媒體投書爆料形式,聲稱國安局不法監聽黨政公職、外交人員等,企圖傷害台灣與他國互信、製造社會對立衝突,此案為典型境外勢力藉由錯假資訊,對台進行認知作戰。陳明通於2月19日接任國安局長,這也是他上任後首次發布新聞稿。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8日邀請國安局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無黨籍立委林昶佐關心中共對台認知作戰模式,陳明通表示,這起事件是中共看到他剛接任國安局長,再進行一次認知戰,是「針對我而來的」。

林昶佐呼籲,國安局未來若看到相關假訊息,除澄清之外,也應公布路徑,例如是從微博還是某中國內容農場出現,讓路徑成為人民判斷的基礎;陳明通也當場允諾。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表示,近期傳國安局長遭監聽的假訊息,若以作戰方式觀察,中共是發動端,那台灣內部一定有協作端,國安局是否掌握在台協作者?

陳明通說,這些傳聞就是中共發動的「認知作戰」,因為許多訊息內容都是錯的,中共的發動端是透過海外,而且很早就已開始進行,但因為效果不如預期,所以再度加碼。

至於該如何因應?陳明通說,以亞洲來說,感受認知作戰最深的就是澳洲,因此有很多澳洲學者出書,讓國際學者了解來自於北京、俄羅斯的「認知作戰」,因此民主陣營應強化這方面國際合作;國內部分,則要喚醒民眾清楚國安最大威脅就是來自中共,國人一定要強化心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