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侵犯維族人權 澳跨黨派政要提動議問責

3月15至16日,澳洲跨黨派議員分別發起動議,呼籲澳洲政府問責中共在新疆地區迫害人權的行徑,並採取相應的法律行動。圖為澳洲國會大廈。(TORSTEN BLACKWOOD/Getty Images)
3月15至16日,澳洲跨黨派議員分別發起動議,呼籲澳洲政府問責中共在新疆地區迫害人權的行徑,並採取相應的法律行動。圖為澳洲國會大廈。(TORSTEN BLACKWOOD/Getty Images)

【記者李睿/澳洲報導】中共當局對新疆地區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民族的大規模關押、強制再教育,高度監視、宗教壓制、強迫女性絕育和強迫勞動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譴責。3月15至16日,澳洲跨黨派議員分別發起動議,呼籲澳洲政府問責中共在新疆地區迫害人權的行徑,並採取相應的法律行動。

工黨聯邦議員提動議 籲問責中共

3月16日,澳洲聯邦工黨議員札皮亞(Tony Zappia )在眾議院議會上發起動議,呼籲澳洲政府就新疆問題問責中共政府。

他在動議中說,不斷有報導稱,新疆維吾爾人的基本人權遭到大規模侵犯,如一百多萬人被關押在再教育中心;兒童被強行帶走;維吾爾人廣泛地遭到的身體、心理和性虐待,包括被強姦、被毆打、被節育和飢餓;維吾爾族宗教和文化機構及建築遭到破壞;以及維吾爾人被大規模監視和行動受限制。

他還特別提及,許多澳洲維吾爾人難以與家鄉的家人聯繫。

他在動議中表示,美國智庫「新線戰略與政策研究所」的報告認定中共當局違反了所有聯合國(UN)於1948年簽訂的《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The Genocide Convention)。

他說,鑒於中國是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和《維也納公約》(the Vienna Convention)的簽署國,澳洲政府在聯合國有關論壇上應向中共問責。同時,他還呼籲聯合國人權專員應不受限制地在新疆進行調查。

3月8日,美國獨立智庫「新線戰略與政策研究所」(Newlines Institute for Strategy and Policy)發表一份由全球逾50位專家調研完成的新報告。報告揭示,中共在新疆作出的行徑,已違反聯合國於1948年簽訂的《防止及懲治危害種族罪公約》(The Genocide Convention)的全部條款。

自由黨聯邦議員提動議 籲澳洲採取法律行動

針對中共在新疆侵犯人權的行徑,3月15日,自由黨聯邦議員安德魯斯(Kevin Andrews)在眾議院發起動議。他在動議中稱,「中國(中共)繼續嚴重和系統地侵犯人民的人權」,澳洲政府應採取相應的法律行動予以回應。

他在動議中首先列舉了近期國際社會認定中共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罪的一系列決議。

他說,加拿大眾議院一致通過了決議,認定中國(中共)在新疆的侵權行徑符合聯合國大會第260號決議,即《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荷蘭議會也通過了決議,認定中國(中共)的「節制生育措施 」和「設立懲罰營 」符合聯合國第260號決議的範疇;英國上議院則通過決議,敦促政府履行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的所有承諾和國際義務,而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發表聲明,認定維吾爾族和其他突厥族人正在遭受中國(中共)的種族滅絕,現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加強了這一立場。

他表示,一系列國際調查報告得出結論,新疆維吾爾人被強行關押在「再教育營 」,遭受酷刑、被迫勞動和被強制轉移到其他地區;其他少數民族和宗教少數群體也正在遭到中共的迫害。

去年9月,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曾布一項研究報告,披露中共在新疆建了380多個疑似監獄的「再教育營」。

「新線戰略與政策研究所」的報告則顯示,至少有兩百萬名維吾爾人或穆斯林少數族群,自2014年起被關入分散各地的1,400座再教育營。在2017至2018年,維吾爾族生育率也降至33%低點。

安德魯斯呼籲中國(中共)政府尊重和遵守世界各國公認的人權自由,敦促聯合國調查中國侵犯人權的情況,並鼓勵澳洲政府繼續抗議中國(中共)不斷侵犯人權的行為,並採取適當措施,執行反對現代奴隸制的法律,查明使用強迫勞動的供應鏈。

綠黨參議員:中共在新疆犯下「文化種族滅絕」

3月15日,澳洲綠黨副黨鞭,聯邦參議員萊斯(Janet Rice)在參議院會議上表示,中共政府在新疆的行為是「文化種族滅絕」。

她說:「中共政府對維吾爾人的虐待令人震驚」,「幾百萬維吾爾人被關押在再教育營,中國(中共)政府正在控制維吾爾人出生率,並系統地破壞文化遺產。這至少是文化種族滅絕」。

自由黨參議員:國際人權專員應不受限制地展開調查

3月15日,自由黨聯邦參議員德尼亞姆(Jonno Duniam)在參議院會議上表示,澳洲對有關新疆維吾爾族和其其他少數民族被強迫失蹤、遭受大規模拘留、強迫勞動和遭受普遍監視的報導以及中國(中共)對宗教和信仰自由的壓制深表關切。

他說,最近關於系統性的酷刑和虐待婦女的報告令人深感不安。澳洲政府敦促中國(中共)允許國際觀察員,包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立即不受限制地進入新疆進行有意義的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