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藻礁公投70萬連署送件 政院:不提對案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藻礁沒有滅絕,以後會投入更多經費、保育更好。(中央社)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藻礁沒有滅絕,以後會投入更多經費、保育更好。(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藻礁公投逾70萬份連署書送中選會,行政院依《公投法》規定需提出相對應方案,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8日在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立法院也到場勘查,原訂開發的G1、G2都沒有遭受破壞,藻礁沒有滅絕、預計投入更多經費以後會保育更好,公投連署期間也有簽署民眾反悔想撤回連署書,雖不影響成案門檻,立案後政府要更加強說明,強調政府還是有誠意持續跟環團、提案人對話,因此「行政院沒有規劃(公投)對案的考慮」。

環保團體搶救大潭藻礁聯盟發起「珍愛藻礁」公投,18日將70萬3,504份連署書送往中選會。連署領銜人潘忠政說,政府應反思政策、召開聽證會釐清謊言。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呼籲,公投結果確定前,應暫停所有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海域工程,行政院應立即提替代方案。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說,有人聲稱支持「藻礁」會幫到「核四」,但公投理由書明確支持「非核減煤」且不認同核四,終結核四省下的錢用在推「節能」或核四改「再生能源電廠」,讓「廢核四、救藻礁」同步達標。

國民黨18日舉出「民進黨成『藻礁殺手』  欺騙社會五大罪狀」記者會,痛斥民進黨當局,造謠「核四遷址台中」、對藍綠政治人物踩藻礁雙標,質問若護藻礁公投通過替代方案為何?要求執政不能卸責;批評民進黨「非核家園」目標跳票,推案急促引民怨,此外,還放任支持者抹黑藻礁公投環團,國民黨「勸告」民進黨,若公投過關,蔡政府不依法行政,就要面對人民的怒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