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三接不建 蘇揆:必減緩減煤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9日在立法院院會表示,政府希望能以氣代煤,若三接不順利,勢必要南電北送、中電北送等,甚至會減緩減煤的速度,這是大家必須一起面對的問題。經濟部長王美花(左)、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右起)、環保署長張子敬一同列席備詢。(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9日在立法院院會表示,政府希望能以氣代煤,若三接不順利,勢必要南電北送、中電北送等,甚至會減緩減煤的速度,這是大家必須一起面對的問題。經濟部長王美花(左)、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右起)、環保署長張子敬一同列席備詢。(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桃園大潭觀塘工業園區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案,2018年環評通過至今爭議不斷,環團發起「搶救藻礁」公投連署已破50萬份。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表示,政府希望「以氣代煤」,但如果三接不順利,勢必要南電北送,甚至會減緩減少燃煤的速度,這是大家必須一起面對的問題。

為因應未來能源要求,中油計畫在桃園大潭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的工業港,但由於建蓋範圍將影響大潭藻礁,環保團體擔心會破壞藻礁及生態,希望政府能將天然氣接收站遷移至臺北港,目前珍愛藻礁公投連署已破50萬份。

不過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表示,如果不能建三接,大潭電廠減少的發電將需增500萬噸燃煤,且另尋建地要花11年,恐危及臺灣電力網的穩定。

蘇揆重申:不考慮重啟核四

立法院9日邀請蘇貞昌進行總質詢。國民黨立委呂玉玲關切,燃煤發電是三接站延後的確定備案嗎?蘇貞昌表示,全臺民眾都關心環境保護跟用電需求,建天然氣就是要減少燃煤,按計畫天然氣順利運作、油氣代替燃煤,這是當然的辦法,若計畫延滯,電力還是需要,所以天然氣就無法取代燃煤。

至於有可能重啟核四作為替代方案嗎?蘇貞昌說,核四早在馬政府時代封存,核四廠要重啟是不可能的,雖然有人想這樣主張,但光是新北核一、核二廠,核廢料都沒辦法處理。有人想要重啟核四,但不是政府的備案,政府始終不認為應該去重啟核四。

呂玉玲表示,環團反對的不是三接站,而是不要蓋在藻礁上,卻被網路帶風向,請蘇揆給個公道。蘇貞昌表示,臺灣有多元民主聲音,政府的態度始終注重環保,但要求穩定供電,民生、產業、科學需求也是不得已的,這不是經濟跟環保對抗,而是經濟跟環保的抉擇,希望大家理性想出一個兩全的方法。

三接若不順利 勢必要南電北送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則問說,過去深澳電廠在未公投前就宣布停建,這次的大潭藻礁是否會在公投前有所取捨?

蘇貞昌說,深澳電廠在2018年就已經公告廢止,政府一直希望能以氣代煤、早日減少燃煤,桃園大潭觀塘工業區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是希望能早日有天然氣,以減少燃煤的使用,也不會有要重啟深澳電廠的事情發生。

江永昌指出,深澳電廠之所以能停建,是因為有三接的選項在,但這次對於藻礁公投通過與否,行政院是否都已經有預備措施?

蘇貞昌表示,政府希望能「以氣代煤」,但如果三接不順利,勢必要南電北送、中電北送等,甚至會減緩減少燃煤的速度,這是大家必須一起面對的問題。

「我們就是一個國家,我們大家實在是都是生死與共」,他說,這個答案沒有100分,要共同努力看如何做明智的抉擇,把對藻礁的傷害壓到最小又能穩定供電,請大家一定要慎重抉擇。

他強調,若能讓三接的工程順利完成,早日減少燃煤,相信一方面可以穩定供電,另一方面也可以減少臺灣對燃煤的使用,政府努力節能減碳,他也一直請相關部會把完整資料向國家人民報告,讓民眾在選擇時能有全盤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