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安局亂監聽? 立委:又是中共擾臺

立委林俊憲26日表示,假消息的目的不是讓人相信,而是要擾亂社會安寧。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委林俊憲26日表示,假消息的目的不是讓人相信,而是要擾亂社會安寧。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有人假冒國安局人士以網路社群貼文爆料方式,稱國安局不法監聽黨政公職、外交人員等。對此,立委林俊憲26日表示,假消息的目的不是讓人相信,而是要擾亂社會安寧,中共對台的攻擊早就無時無刻在進行,而且對象是每一個台灣人,所以看到任何未經證實的消息一定要查核來源。

國安局表示,網路上有自稱國安局人士,透過匿名、假帳號,以網路社群貼文、媒體投書爆料形式,聲稱國安局不法監聽黨政公職、外交人員等,企圖傷害台灣與他國互信、製造社會對立衝突,此案為典型境外勢力藉由錯假資訊,對台進行認知作戰作為。

根據國安局初步追查,此假資訊最早於2020年以網路假帳號在「澳門流動社區CyberCTM.com」及「香港討論區」貼文發布,並同步以假冒東歐人士Anna Williams推特帳號推文。

近日還以媒體爆料投書形式廣傳多家媒體,相關內容經檢視也發現多處有「簡轉繁」、「中國用語」。例如以「斯威士蘭」稱呼台灣友邦「史瓦帝尼」、以中國大陸使用的「台灣政治大學」稱呼台灣慣用的「國立政治大學」等。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26日受訪時表示,確實可以從資料中抓包,其實是海外有人惡意要破壞台灣與友邦的關係,要用假訊息來詆毀相關機關的努力與作業,因為從相關露出的假訊息中,很多的用語根本不是國人的用語,也不是國內主管機關的用語,一看就知道破綻、一看就可以抓包。

假消息並非讓人相信 而是擾亂社會

「假消息的目的不是讓人相信,而是要擾亂社會安寧」,立委林俊憲表示,從內文的用字遣詞來看,很明顯可以辨認出是由中國人所寫,中共的戰術很明顯是要大量散布,只要其中有一則假消息讓整個台灣社會開始討論,甚至討論到上新聞,就達成他們要的效果了。

他表示,多年來台灣民眾對假消息已有一些防衛意識,知道網路上的消息不能盡信,所以要讓台灣人相信這件事很難做到,但只要有人提出來討論,政府就必須澄清,如同國安局這件事,就是要讓政府疲於奔命在回應上,模糊台灣公共議題討論的焦點。

林俊憲說,資訊也是戰爭,中共對台灣的攻擊早就已經無時無刻在進行,而且針對的對象是每一個台灣人,所以看到任何未經證實的消息一定要查核來源,並且對於轉傳這個動作要三思,只要讓假消息斷在你的手上,那就是替全台灣阻擋了一次來自中共的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