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蘇揆南下屏東挺鳳梨農 全聯董座認購1萬噸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前4)228到屏東縣高樹鄉綠地合作社,出席政府媒合企業認購國產鳳梨,綠地合作社理事主席郭智偉(右1)說明產銷情形。(記者曾晏均/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前4)228到屏東縣高樹鄉綠地合作社,出席政府媒合企業認購國產鳳梨,綠地合作社理事主席郭智偉(右1)說明產銷情形。(記者曾晏均/攝影)

【記者曾晏均 /屏東報導】中國海關以臺灣鳳梨有病蟲害為由,自3月1日起禁止進口臺灣鳳梨,正值產季的屏東鳳梨首當其衝。行政院長蘇貞昌28日至屏東縣高樹鄉,出席政府媒合企業認購國產鳳梨記者會」,強調「政府相挺、農友放心」,請大家多吃鳳梨,支持農民。

屏東縣長潘孟安(右)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說明屏東鳳梨外銷情形。屏東縣長潘孟安(右)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左2)說明屏東鳳梨外銷情形。(記者曾晏均/攝影)

蘇貞昌28日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經濟部長王美花、農糧署署長胡忠一等人陪同,出席在高樹鄉綠地合作社舉辦的記者會,邀請企業代表瞭解鳳梨集貨場理貨及出貨情形,並由全聯董事長林敏雄號召企業界,共同支持國產鳳梨。

全聯董事長林敏雄表示,臺灣人一定要相挺臺灣的農產,以往全聯一年銷售國產鳳梨4千噸,今年將提升至1萬噸,「即使賠錢也會挺農民」!像去年香蕉的問題,全聯也「虧」了2億元。

蘇貞昌在記者會中對農民信心喊話,臺灣同舟一命,過去阻擋非洲豬瘟、武漢肺炎,但東西也要賣出去,臺灣鳳梨品質優異,除中國市場外,還有16個國家外銷通路,政府將動支10億元力挺農產、保證價格、打開所有通路,還要成立農產品國家隊,請農友放心。

陸方片面發布自3月1日起暫停臺灣鳳梨輸陸一事,對農產造成衝擊,為確保農民收益,蘇貞昌說,政府將以外銷、直銷、加工等措施多管齊下,並擴大內銷市場,號召各大企業領軍採購國產鳳梨,擴大銷售通路,同時透過大型量販業者自身通路系統及銷售管道,將臺灣鳳梨介紹給更多消費者,提高鳳梨銷售量,以實際行動支持在地農業。

屏東鳳梨選別裝箱。屏東鳳梨選別裝箱。(記者曾晏均/攝影)

蘇貞昌強調,總統已指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持續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及各種管道,與中國大陸進行溝通,要求陸方取消暫停我方鳳梨輸入禁令。並責請農委會與地方政府、農民團體啟動完整的產銷輔導及因應措施,以確保農友收入。

針對中國的做法,屏東縣長潘孟安也表示,「感到遺憾!」農業外銷不是一蹴可及,雞蛋更不可以放在同一個籃子裡,6年前縣府與全聯投資成立「臺灣屏東國際農產有限公司」,與海內外貿易商積極合作,分散市場風險;並已計畫爭取中央補助經費,建置國際級冷鏈場,全面提升屏東縣果品外銷量能,強化競爭力。

屏東縣是臺灣鳳梨產業的火車頭,每年2月起從屏東開始盛產鳳梨,中國的合約是去年10月就下訂,猛然宣佈暫停,供貨一定會失調,但縣府旋即啟動分流外銷及國內各大通路市場,潘孟安感謝企業、民眾熱情相挺,用新臺幣支持臺灣鳳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