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數位發展部已成熟 本會期送立院審議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雖然在網路整備度排名全球前段班,但在數位產業的法規管制上進度仍處於落後。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表示,數位很重要,政府準備要成立數位發展部,總盤點已到成熟階段,相關法規這會期應該會送到立法院。

立法院2日邀請蘇貞昌進行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時表示,華府智庫報告2019年全球網路整備度,臺灣在全球122個國家中排名第26名,雖然排名很高,但在包括信任度、法規管制、網路包容性等網路治理方面僅排39名,顯示政府發展數位網路的法制面進度不夠快。

她表示,臺灣要有「護國群山」,有超前部署的是製造業,但在數位治理和法規面落後部署,在假訊息、資安等領域都需要進步,應盡速把數位發展部相關組織、發展方向送到立院。

蘇貞昌回應,正因為數位重要,政府準備要成立數位發展部,會在適當時間送到立院。因為要讓法規更完整,所以進行總盤點,現在已經到成熟階段,應該在本會期送到立院。

劉世芳也提到,臺灣的資安產業應該跟「國機國造」、「國艦國造」一樣作為國防自主產業,但資安產業的產業鏈進度落後,相較於「國機國造」聚落群以臺中、高雄岡山為主;「國艦國造」以基隆、宜蘭、高雄為主;所謂的資安聚落之前說可能在臺南,但都沒有確定,也沒有相關部會進行追蹤,空有目標沒有做法。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回應,資安產業已經列在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裡面,因為資安、資訊無所不在,不會單一的聚落。科技部長吳政忠則說,在臺南沙崙科技園區有棟大樓是用於資安新創跟應用產業模擬。

不過劉世芳表示,已詢問過相關進度,工研院及資策會都未提供一個具體的目標方向,所以才認為資安產業空有目標,方向與執行進度卻有落差,需要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