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4年投入130億 蘇揆:打造養豬國家隊

行政院長蘇貞昌26日赴立法院進行「武漢肺炎篩檢、疫苗整備及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相關事項專案報告」並備質詢。(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26日赴立法院進行「武漢肺炎篩檢、疫苗整備及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相關事項專案報告」並備質詢。(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6日赴立法院進行武漢肺炎篩檢、疫苗整備及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相關事項專案報告;據報告內容顯示,行政院未來4年將投入新台幣130億元,「打造養豬國家隊」,將養豬產業、豬肉品質、食品營養衛生全面升級。

立法院新會期26日開議,蘇貞昌率各部會官員赴立法院進行武漢肺炎篩檢、疫苗整備及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相關事項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蘇貞昌在報告中提到,「養豬產業全面轉型升級計畫」4年近130億元的8個工作項目,包含34.8億元輔導養豬場現代化轉型升級、8億元推動豬隻死亡強制保險增加保費補助、40.2億元推動屠宰場現代化及肉品冷鏈升級、33億元保障豬農收益穩定產線、1億元加強國內「三張一Q」豬肉產品之檢驗與查核、1.5億元鼓勵業者標示並使用國產畜產品、4億元投入多元整合行銷養豬產業、5.8億元用於策略性拓銷出口台灣豬。

蘇貞昌表示,農為國本,豬農是最基層的辛苦奉獻者,養豬產業是龐大的重要產業,24年前口蹄疫發生,馬上撲殺、掩埋的豬隻近400萬頭,而單日本一地,500億元的外銷產值立即中斷,養豬業者瞬間破產,全國豬農從2萬5千家到只有6千多家,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家就是消失的1萬8千多家豬農其中之一。

他表示,年輕的陳吉仲半工半讀,靠著獎學金從美國拿博士回來,當大學教師的薪水還要幫家裡還債,被「父債子還」壓得喘不過氣,帶著自己孩子經過學校旁豪華一點的餐廳都不敢進去,當年無語問蒼天的他,如今有機會在農委會為豬農、全國農民服務,陳吉仲立定志願,一定要讓台灣豬農站起來,要讓台灣豬肉能夠銷出去,這也是行政院在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