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生命有限價值無窮 陳新平校長偏鄉服務之路

陳新平校長退休後,前往偏鄉服務,上山下海都願意!(攝影/陳建霖)
陳新平校長退休後,前往偏鄉服務,上山下海都願意!(攝影/陳建霖)

文/記者陳建霖
陳新平是桃園市中壢區中平國小退休校長。從小生長在桃園新屋的鄉下「大坡」,爸爸、媽媽世代務農,小時候有記憶開始,父母就是早出晚歸到田裡工作,他們一心的希望,就是趕快賺錢,養活四個小孩。

小時候,陳新平的媽媽常常挑著尿桶去種菜、澆菜,陳新平便快快樂樂地坐在桶裡,哼著歌、玩手上的草,那是小時候最快樂的時刻。

每到假日,都是陳新平和哥哥幫忙工作的時間,翻土、播種、除草、施肥、收割,無一不參與。當時種洋菇的工作量非常大,要利用每個假日,把稻草剪成一段一段,澆上糞便和熱水,每隔一段時間就要翻稻草堆,等發酵完畢再挑到菇寮裡上架。之後,再播香菇種,火燒蒸汽三天三夜,伯父、和父親,都曾經因為沼氣,當場昏倒在洋菇寮裡。

長大後,陳新平自師專畢業,進入桃園平鎮區復旦國小擔任老師,因為喜歡孩子,所以每天7點就到學校,帶著學生跑步、伏地挺身、仰臥起坐,下課時,有時陪孩子去圖書館,有時進行家庭訪問,假日陪他們郊遊,度過精采的教師生活。

陳新平校長。(攝影/陳建霖)陳新平校長。(攝影/陳建霖)

陳新平一心只想當個好老師,然而在家人、主任和校長的鼓勵下,參加了校長甄試。考上校長後,太太說:「校長是責任的開始,當好校長是要替更多的學生服務。」就從那一刻開始,他就感受到校長的責任與榮譽。

陳新平在臺中市大坑國小指導校訂課程。(陳新平提供)陳新平在臺中市大坑國小指導校訂課程。(陳新平提供)

擔任中平國小校長期間,整建校舍,發展布馬過嶺課程,擴大志工團組訓幹部,協助特色遊學與布馬造鎮,帶領團隊榮獲KDP國際認證,創意教學特色標竿、特色學校八年特優標竿、教學卓越金質獎、國際網界博覽會白金獎等殊榮,同時啟動明日學校,翻轉學校與學生能力。後來帶領學生前進威廉波特,日夜顛倒,終於肝臟負荷不了,最後選擇了退休。

大學兼課 推動服務學習

擔任校長期間,受到恩師林志成教授的鼓勵,在清華大學兼課12年。由於學生的對象是大學生,也因此奠定未來演講工作坊和教學的能力。

陳新平在高雄市大樹區溪埔國中與團隊討論課程。(陳新平提供)陳新平在高雄市大樹區溪埔國中與團隊討論課程。(陳新平提供)

在清大學生中,有一位很特別的學生叫「虎克船長」詹翔欽,個性樂觀進取,他的手部因為萎縮,因此自嘲為虎克船長。他從陳新平的課程中,得到了生活的創意與生命的真諦,畢業之後,繼承家業種植檸檬,賣檸檬茶,四處演講分享生命故事、主持晚會節目,成為「虎克」名人。

陳新平在基隆市綜合團進行備說觀議課。(陳新平提供)陳新平在基隆市綜合團進行備說觀議課。(陳新平提供)

陳新平之後擔任服務學習的課程,帶領著學生與華山基金會合作,進行分組服務學習,規劃設計城市探險的服務學習課程,讓孩子在陌生的城市裡進行服務學習,使孩子學會解決生存問題,還能幫助老人。這種探奇式的服務課程設計,也是學生們最喜歡的。

退休前後,參與志願服務

陳新平在退休前,便一直參與志願服務的工作。全桃園市第一場的志工研習,就是在他規劃下辦理的。志工服務讓他覺得很光榮,也很有意義。他也常常跟著志工到桃園復興區,鼓勵偏遠地區的居民,把家經營好之後,走出家庭,協助社區發展。

因為曾經在偏鄉笨港服務,知道鄉下小學的需求,所以陳新平在退休後,選擇實際到偏鄉,指導校訂課程,協助片場地區的學校課程發展,甚至遠赴離島地區做課程諮詢服務,分享明日閱讀的理念,宣傳終身學習的閱讀理念。最遠到達全臺灣最西邊界——澎湖花嶼國小,也常去偏遠離島金門、馬祖當地,協助建構在地特色課程,與素養導向的課程,哪怕是上山下海都願意前往。

陳新平在桃園市志願服務特殊訓練。(陳新平提供)陳新平在桃園市志願服務特殊訓練。(陳新平提供)

面對偏鄉孩童,陳新平常以生活、生命、生長、生態與生活發展,讓孩童體會到何為求生存,進而懂得安身之道。安身後,再透過設定方向、培養使命感,循序漸進引導小孩往夢想前進。久而久之,小孩自然能找到自己的價值在哪,進而培養立命之道。

陳新平在馬公三校閱讀分享。(陳新平提供)陳新平在馬公三校閱讀分享。(陳新平提供)

陳新平說,轉折中找到安身立命的地方,面對人生高潮不用開心,因為是短暫;面對人生低潮更不用悲傷,因為是翻轉的契機,秉持著為學生、為學校與為他人服務,內心會是平靜,而高潮與低潮只不過是人生旅程中的漣漪。

臺中大坑國校專業成長。(陳新平提供)臺中大坑國校專業成長。(陳新平提供)

陳新平退休後為什麼會這麼作?他說,因為有屬於自己的人生價值觀,還有信念。他知道孔子是: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在48歲的那一年,他開始知道自己該在這世上做些什麼事。常在偏遠地區工作就是想實現自己的夢想與人生的價值,他常常想如何幫助別人,因為他知道人的生命有限,但價值無窮。

陳新平客語薪傳師培訓。    (陳新平提供)陳新平客語薪傳師培訓。 (陳新平提供)

人生是有價值的,這個生命的價值就是自己賦予的,你期許自己成為怎麼樣的人,就會有怎麼樣的人生觀,陳新平每天都很期待一天的開始,陪伴自己的家人,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每天去幫助別人,幫助需要的人,每天期待都有新鮮事,每天樂在工作,樂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