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離島旅遊偽出國 今年你想去哪兒?

澎湖美麗的珊瑚,彷彿來到馬爾地夫。(攝影/楊子樊)
澎湖美麗的珊瑚,彷彿來到馬爾地夫。(攝影/楊子樊)
文/記者鄭宜芬
天氣逐漸回暖,春天已經來到,夏日更是近在咫尺,旅遊從哪裡開始,你想好了嗎?

疫情出不了國,臺灣本島又都玩透了,想換換口味?受夠了繁華的都市,想體驗碧海藍天的自由放鬆,不妨來好好打探一下,臺灣離島旅遊的網路聲量排行榜。

旅遊從哪裡開始,你想好了嗎?旅遊從哪裡開始,你想好了嗎?(攝影/楊子樊)

臺灣為海島型國家,除了本島以外,還有澎湖、金門、馬祖、綠島、蘭嶼、小琉球六大風情各異的離島地區,其中網路上聲量最高的就是素有「菊島」之稱的「澎湖」了!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離島旅遊最近3個月內的網路聲量,分析六大離島網路聲量排行情形,以及熱門離島的人氣景點討論度。

六大離島討論聲量排行。六大離島討論聲量排行。(OpView 社群口碑資料庫提供)

臺灣六大離島 國人最想去「澎湖」

說到離島旅遊,網路上聲量最高的就是素有「菊島」之稱的「澎湖」了,已經連續舉辦多年的「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每年都引起廣大的關注與討論度。再加上澎湖熱門景點繁多,包括澎湖夜釣、吃海產、進行水上活動、浮潛、登山,甚至是探訪古蹟,不論上山下海都能滿足期待。尤其是澎湖近幾年又新增了不少地點,如重新開幕的澎湖水族館等,都在到訪過的旅客心目中留下難忘的回憶。

澎湖美麗的珊瑚,彷彿來到馬爾地夫。澎湖美麗的珊瑚,彷彿來到馬爾地夫。(攝影/楊子樊)
澎湖熱景 討論度最高的是……

觀察網路上大家討論的澎湖景點,發現聲量最高的,就是澎湖的知名地標「跨海大橋」了。連接白沙、西嶼兩島,橫跨暗潮洶湧的吼門水道,碧海藍天下的壯觀景色,是每位到訪澎湖的旅人都必打卡的景點。

澎湖熱情地的陽光與沙灘。澎湖熱情地的陽光與沙灘。(攝影/楊子樊)

而榜上的2、3名則分別為澎湖的「觀音亭」與「天后宮」,前者是網友推薦眺望西嶼落霞美景的最佳地點;後者則是全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廟中還藏有許多珍貴的歷史文物可供參觀,總結來說,兩者皆屬於宗教寺廟,更為珍貴的歷史古蹟,是澎湖的象徵性建築,亦為網路上大家公認能感受到當地人文氣息的景點。

澎湖熱情地的陽光與沙灘。澎湖熱情地的陽光與沙灘。(攝影/楊子樊)

另外,像是浪漫的海岸景點「雙心石滬」、「摩西分海」、「山水沙灘」,與特殊的眷村文化「篤行十村」、自然景觀「大菓葉玄武岩」、「藍洞」等,也都是網友們討論的焦點,可見澎湖旅遊勝地之多元,想要列舉還真是不可勝數,若有機會到澎湖一遊,不妨將以上景點列入必訪清單,實地探查一下這些討論度高的景點!

戰地金門 人文美食異於本島

緊追在後的「金門」網路聲量也極高,除了可以感受獨一無二的戰地人文風情之外,也有網友提出,當地的特色美食與臺灣本島口味的差異,如:廣東粥、燒餅、沙茶麵等,在作法及調味、用料上都和一般所熟悉的味道不同,若有機會到金門一遊,是必定不能錯過好滋味。

另外如體驗「小琉球」浮潛、「馬祖」尋找藍眼淚、「綠島」潛水、「蘭嶼」原住民文化等,也都是網友們討論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