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減塑市集增添深度 小琉球減塑主題旅遊夯

屏東縣政府與在地環保團體海湧工作室合作,舉辦減塑市集活動,吸引滿滿人潮參與。(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政府與在地環保團體海湧工作室合作,舉辦減塑市集活動,吸引滿滿人潮參與。(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體驗無痕飲食消費習慣的小琉球減塑主題式旅遊,近期超級夯,屏東縣政府與在地環保團體海湧工作室合作,3月27日在三角廣場舉辦首場減塑市集活動,吸引滿滿人潮參與。整體活動運用闖關遊戲、廚餘處理、二手寶物你來挑及豐富的DIY、海洋廢棄物再生裝置藝術欣賞等內容,再加上借出環保餐盒替換一次性餐具,讓小琉球食宿遊購行減塑深度遊程更增添在地生活味。

屏東縣政府與在地環保團體海湧工作室合作,舉辦減塑市集活動,吸引滿滿人潮參與。屏東縣政府與在地環保團體海湧工作室合作,舉辦減塑市集活動,吸引滿滿人潮參與。(屏東縣政府提供)

交通旅遊處表示,為增加小琉球觀光旅遊的豐富度,推動珍惜島上旅遊資源、友善環境概念,無塑市集以無痕飲食為主打內容,運用環保餐具的出借,減少一次性餐具的耗費,場域內不提供一次性包裝餐點,活動中設計環保闖關遊戲,破關者能獲得限量版「保麗龍回收再製的花瓶岩磁鐵」一枚。

另外,闖關卡更設計成明信片,讓大家現場寫上想對海洋訴說的話語,再寄出給自己,廢棄物的再生運用讓參與者都非常有感。

現場還安排了東港高中的師生前來推廣校內堆肥廚餘處理概念,讓當地業者與遊客們觀摩學習,嘗試落實廚餘自主妥善處理;同時現場也舉辦二手寶物任你挑活動,小琉球鄉親們將家中二手物品帶來市集擺攤,以免費交換的方式讓東西找到更適合的主人,達成資源延續利用。

疫情趨緩國旅盛行,小琉球成國人度假在首選,觀光人潮與日俱增,但觀光旅遊與環保減塑並不違和,獨一無二的咕咕幣、琉行杯、環保餐盒成了小琉球旅遊的在地標記,建構食宿遊購行減塑的深度遊程,將小琉球打造成減塑遊程責任旅遊品牌新亮點,讓民眾體驗無痕飲食無塑旅遊的豐富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