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對抗集權 蘇揆:與理念相同國家合作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美中阿拉斯加「2+2會談」出現火藥味,美國也在會中關切臺港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21日表示,世界上越來越多對於專制極權國家種種作為,不僅感到憂心,也都聯合起來,希望共同維持世界和平、區域穩定,臺灣作為站在民主、自由,且被世界評量為最好的國家之一,會跟價值相同的國家一起合作。

蘇貞昌說,臺灣、美國和許許多多國家,都是民主、自由價值相同的國家,但有些國家因為專權,極端的控制整個社會,以及對整個國際秩序都產生了相當大的衝擊。世界上越來越多國家對專制極權國家的種種作為,都聯合起來,希望共同維持世界的和平、區域的穩定,同時也讓自由、民主的價值,能夠持續的運作。

蘇貞昌表示,美國與中國(共)在對話時,跟過去不一樣,已經直接面臨彼此對許多認知的衝擊,以及對維持區域和平、穩定有不同的看法、做法。

美國新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蘇貞昌指出,對如何結合價值相同的國家,一起結盟合作更加的盡力,也更重視臺灣、香港、新疆等受中共種種施壓迫害,已對中共明白告知美國的基本態度,「世界上結合理念相同的國家,大家一起努力是更有力量。」

駁斥一中說 陸委會:臺灣不屬於中國

針對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等,在美中阿拉斯加「2+2會談」時,提及「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對臺灣主權扭曲事實的説法,陸委會21日嚴正反駁,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臺灣從來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未來更不可能是。

「臺灣的未來與發展,只有2‚300萬臺灣人民有發言權與決定權。」陸委會強調,政府致力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臺灣民主,立場堅定一貫,獲得國際社會及臺灣民眾的肯定與支持。

陸委會再次呼籲中共當局,正視兩岸現實與臺灣民意不接受其政治框架的事實,停止使用軍事威嚇及外交打壓的對抗手段對臺壓迫,務實透過不設前提的溝通對話,化解政治分歧。

「中方官員在會談中或其後有對臺灣主權屬於中國的誤謬、扭曲說法,但這些說法悖離事實,也違反臺灣人民意志。」外交部強調,中華民國臺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主權屬於台灣2‚350萬人民,也只有臺灣人民有權決定臺灣的未來。

外交部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臺灣,而臺灣也獨自存在於國際社會,這就是兩岸長久以來的事實和現狀。無論中國政府如何扭曲其對台主張,都無法改變這事實,臺灣人民只會更堅定對主權和民主的堅持,也會繼續和共享民主價值國家共同努力,維護並增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馬英九:將來競爭、對抗、合作都會有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總統府前資政趙守博新書發表會前受訪時表示,美國和大陸的會談才剛開始,現在還看不出來情勢,將來不論競爭、對抗、合作都會有,要看當時的情勢,「我們也不必太慌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