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踩紅線提港臺 專家:組抗中聯盟來真的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中高層18、19日於阿拉斯加會談,雙方唇槍舌戰,對此,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分析,「現在的局面是,美中雙方在升高對立。」他也提到,這次一次性會談,沒有第二、三次,雙方有備而來,是來吵架的,因為吵架對各自國內政治情勢都有幫助,「美國組織抗中聯盟,是來真的。」

在美中的會談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與中共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的會談中,罕見在鏡頭前脣槍舌劍,且沒有將媒體請出現場。

吳嘉隆說,現在的局面是,美中雙方在升高對立。談判的失敗後果更嚴重,等於在證明和平解決方案已經破局,於是在和平絕望之下,只好發動衝突或戰爭。

他說,發動外交努力,卻在交涉當中去羞辱對方、激怒對方,然後讓談判破局,往往是為後面的衝突來鋪墊的,「要看懂這樣的操作手法」,當計畫談崩了之後,才可以發動原先準備好的另一項計畫。

「美中全面對立正是美國人要的結果 。」吳嘉隆表示, 雙方是來吵架的,不是想要來談成任何協議,吵架對雙方的國內政治都有幫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便於明年能夠連任,需要民族主義與反美情緒;美總統拜登不能讓美國人覺得他被習近平控制,要對中共擺出強硬的姿態。

「國務卿布林肯一開頭就踩中共的紅線。」他說,開宗明義就說要談新疆、香港與臺灣的問題等,這是專門刺激中共而來的。美國也是要做給盟友看,表示美國組織抗中聯盟是來真的。

「美國不需要跟中共開戰,因為靠經濟戰與科技戰,已經足以削弱中國的國力,使中共不再成為美國的對手。」吳嘉隆說,美國正在努力做兩件事。

他分析,第一是透過「大脫鉤」,讓中國的經濟閉關鎖國,不再能從西方陣營吸收高新技術的養分;第二件事情是「聯合圍堵」,透過「四方安全對話」積極打造「亞洲版的北約」,以集體防衛機制來制約中共的對外擴張,「估計在這兩件事情當中,臺灣都將有重要戲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