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刺繡工藝33年 羅美玉入選臺灣工藝之家

羅美玉擅長將魯凱族傳說故事以刺繡技法結合信仰進行創作。(臺東縣政府提供)
羅美玉擅長將魯凱族傳說故事以刺繡技法結合信仰進行創作。(臺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臺東報導】從事刺繡工藝長達33年的卑南鄉魯凱族羅美玉,由於對傳統工藝魯凱族刺繡傳承的貢獻,入選「第六屆台灣工藝之家」。羅美玉是全台25名入選者中,唯一具有原住民身分入選者。

羅美玉擅長將魯凱族傳說故事以刺繡技法並結合信仰進行創作,作品具有豐富的文化內涵,曾獲地方美展、國家工藝獎等多項獎項。

羅美玉擅長將魯凱族傳說故事以刺繡技法結合信仰進行創作。羅美玉擅長將魯凱族傳說故事以刺繡技法結合信仰進行創作。(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縣長饒慶鈴21日在文化處長鍾青柏陪同下,到卑南鄉東興村永普部落羅美玉家中頒贈獎牌祝賀,讚揚其為台東之光。並表示未來將藉由羅美玉的台灣工藝之家工作室,作為台東的工藝文化據點之一,並與觀光產業結合,推廣台東原住民傳統工藝文化。

縣政府文化處指出,台灣工藝之家從2004年起已舉辦5屆,是國家對於卓越工藝家的肯定與榮譽,過去共有145名工藝創作者獲此殊榮。縣府目前正在進行羅美玉刺繡技藝保存維護的計畫工作,期許東魯凱族的傳統刺繡工藝能夠繼續保存、傳承及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