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蓬佩奧:中共看見拜登政府軟弱 很危險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圖)3月19日表示,美國外交官沒有要求中共為殃及全球的疫情負責,「這是不能接受的」。資料照。(Joe Raedle/Getty Images)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圖)3月19日表示,美國外交官沒有要求中共為殃及全球的疫情負責,「這是不能接受的」。資料照。(Joe Raedle/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中外交高層上週舉行首次會談,中共戰狼一度在開場痛斥美國,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上週五(3月19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如果自己在場,就會當場揭穿中共必須為殃及全球的疫情負責,但美方代表沒這樣做,「這是不能接受的」。

3月18日在阿拉斯加登場的美中會談,開場後隨即陷入相互批評的激烈交鋒。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丟掉外交禮儀地指責「你們(美國)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你們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

對於美中第一回合交手,蓬佩奧上週五在推特上寫下評論:「實力能威懾壞人,軟弱只會招來戰爭。」在同一天的福斯頻道節目上,主持人漢尼提(Sean Hannity)提到,美國在對話中被中共教訓了,「而我們的國務卿只是道歉,並沒有以其侵犯人權的諸多事實反擊回去,這不合情理」。

「你剛才說的讓我感到尷尬;但更重要的是,這十分危險。」蓬佩奧回應,中共看到了美國的軟弱,比如美國在阿拉斯加談判的反應、拜登政府怎麼跟伊朗打交道、重回《巴黎氣候協議》,「這都是給中共送的大禮」。

此外,美國還要回到允許中共傳播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的世界衛生組織(WHO)。蓬佩奧警告:「當中共察覺到美國在這些方面的軟弱,它們就會霸凌我們、利用我們的這些弱點……因此美國領導人必須向中共表現出我們的決心,就像川普總統和我們團隊那樣,如果不這麼做,會帶來很多糟糕的後果和危險。」

蓬佩奧強調,「軟弱帶來戰爭,激發敵意,特別是當中共知道本屆政府對中共軟弱無力的時候。」

拜登政府應捍衛美國

蓬佩奧被問到,如果他當時在現場,會怎麼做?蓬表示,他一定會「直來直去」,並要對方為中共病毒疫情負責。

「我要指出中共對世界所做的事情,它們藉著病毒危害全球,奪去了上百萬人的生命,造成數十億美元的經濟損失。而美方代表沒有在這一點上提出反擊,這是不能接受的。」他說。

對於中方說美國不是全世界的民主燈塔,並提到「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BLM,另譯「黑命貴」),認為這是美國民主衰退的象徵,蓬佩奧說,「這純屬胡說八道,它們如此攻擊美國簡直太瘋狂了。」

他解釋說:「BLM成員都是馬克思主義信徒在全球的追隨者,當他們(中共)看到民主黨和BLM勾結,我想他們預料到美國會走向衰退。如果我在現場,我會澄清並重申『美國優先』,我會明確站出來保護美國,還會指出美國的獨特和偉大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