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拜登團隊:蓬佩奧病毒報告基於「真實證據」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拜登政府最近再次審視了川普(特朗普)國務院所公布的武漢病毒學研究所(以下簡稱武毒所)報告,並確認了其中數據點(data points)的準確性。

川普國務院在1月中旬發布的這份情況說明書(fact sheet)指出,美國官員「有理由相信」武毒所的中國研究人員,在大流行前幾個月就出現症狀,並發現了這種新病毒。

目前,中共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已在全球造成了約262萬人死亡。

該報告表示,「中共系統性地阻止了對COVID-19疫情起源的透明和徹底的調查」,並指出武毒所研究人員多年來進行了有關「RaTG13」的實驗。RaTG13是一種在蝙蝠糞便中發現的冠狀病毒,是與SARS-CoV-2最接近的樣本(96.2%相似)。武毒所也進行了病毒的「功能增益」(gain-of-function)研究,並與中共軍方祕密進行實驗。

報告稱,武毒所工作人員在2019年秋天,就出現了類似COVID-19的症狀。而該實驗室研究員石正麗公開宣稱,武毒所工作人員和學生沒有人感染SARS-CoV-2或SARS相關病毒,該說法令人懷疑。

根據《華盛頓郵報》週二(3月9日)報導,拜登政府審查了這份報告,並確認了其中的一些事實。

「對於情況說明書中提出的信息,沒有重大或有意義的分歧」,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國務院高級官員對該報說,「沒有人質疑這些信息,這些數據點是真實的,它們是準確的事實。」

「從一開始,這份情況說明書就是一份國務院的消息文件,並沒有經過某種完整的審核,它也不是情報機構主導的分析報告」,國務院官員說,「(病毒)是從實驗室出現的這一說法,尚未得到證實,(美國政府內部)肯定沒有達成共識。」

據報導,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上個月在佛羅里達國際大學的一次演講中說1月15日的情況說明書,是由國務院、白宮、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和美國情報界領導層審核並批准發布的。

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推特轉推了這則報導,並寫道:「連拜登政府都承認我對武漢實驗室的事實陳述,是基於真實的證據。沒有人質疑信息的準確性。」

今年1月,時任美國國務卿的蓬佩奧,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目前所有的證據都表明,中共病毒疫情起源於中國。但他不確定病毒是否始於武漢實驗室的意外洩漏。

蓬佩奧說,我們仍不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因為中國共產黨一年多以來,一直拒絕外界任何人獲得所需要的信息,以調查事情的真相」。

蓬佩奧提到,病毒可能來自武毒所實驗室。他說:「這並非不可能,全世界必須繼續要求了解那裡發生的真相,以確保這樣的事情永遠不會再次發生。」

「要記住,中國(共)有感染全球的歷史,它們有運行不合標準實驗室的歷史。這也不是第一次全球因為中國實驗室的失誤而暴露在病毒之中。」蓬佩奧說。

拜登國務院發言人週三(3月10日)告訴《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上屆政府1月15日發布的情況說明書,沒有對病毒來源做出任何結論。」

該發言人還說:「我們將與合作夥伴合作,並利用科學家和我們自己的情報部門收集和分析的信息,來評估這份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