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邊境現人道危機 美國土安全部長:移民不要來

【記者陳霆、林南/綜合報導】美國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週日(3月21日)表示,美國南部邊境已關閉,非法移民不要試圖越境前來美國。

「訊息相當明確,不要來。」馬約卡斯對美國廣播公司(ABC)說:「孩子們不要來!現在不是時候,別來,旅途很危險。我們正在建立安全、有序和人性化的方式,來解決弱勢兒童的需求。不要來。」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導,截至上週六(3月13日),美國政府收容了約1.55萬名無人陪伴的未成年移民,其中包括5千名青少年和兒童,他們被安置在不具備長期監護功能的邊境巡邏設施中。該媒體指出,邊境巡邏隊的設施平均收容移民136小時,已經超過了72小時的上限。

他表示,美國曾出現過大量移民,政府知道如何解決這種情況。但馬約卡斯對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說,拜登政府將繼續驅逐非法入境的家庭和單身成人,但不會遣返無人陪伴的未成年移民。

馬約卡斯指出,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使邊境設施人滿為患,政府正在建造臨時設施,將無人陪伴的未成年人送出邊境巡邏站。

根據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數據,2月共10萬441個案,比1月增加28%;其中有1萬9,246人是家庭成員,9,457人是無人陪伴的兒童,7萬1,598人是單身成年人。

川普:拜登製造「國家災難」

針對移民激增的邊境危機,前總統川普週日發表聲明說,拜登的邊境政策是「國家災難」。

他表示,拜登的行政命令允許無證件移民在等待庇護申請時進入美國,收容所因此出現成千上萬無人陪伴的兒童。川普說:「他們(拜登政府)必須立即完成邊境牆,這可在幾週內完成,他們不該阻止建牆,他們正在造成死亡和人道悲劇。」

議員籲拜登恢復川普三政策

美國阿肯色州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呼籲總統拜登重新實施川普時期的三項邊境政策,以解決邊境危機。

柯頓週日對福斯新聞說:「拜登政府一直說川普破壞了移民系統,這是錯誤的,是拜登政府破壞了三項有效率的政策。」

他呼籲拜登擴大對所有非法移民的公共衛生緊急令,包括未成年移民,並恢復 「留在墨西哥」政策,及美國與瓜地馬拉等國所簽訂的「安全第三國」協議。

柯頓說:「他們(拜登政府)取消了與未成年人有關的公共衛生緊急令。好吧,你猜我們現在在邊境有什麼?有更多的未成年人。這不足為奇。」

今年2月,拜登政府同意讓等待移民程序的中美洲移民入境美國,這意味著移民不再「留在墨西哥」。

「安全第三國」協議,即美國與瓜地馬拉簽訂的《庇護合作協議》(ACA)。柯頓說:「美國與瓜地馬拉等國家簽訂的安全第三國協議,規定如果你途經了不是自己尋求庇護的國家(第三國),則必須在你途徑的第一個國家提出庇護申請。這是國際準則。」「拜登如果願意的話,可以在本週全部實施這三項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