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AZ疫苗開打 蘇貞昌陳時中帶頭接種

衛福部長陳時中(前左)22日上午7時40分赴臺大醫院帶頭接種疫苗。(中央社)
衛福部長陳時中(前左)22日上午7時40分赴臺大醫院帶頭接種疫苗。(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首批牛津AZ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苗,自22日起在全臺57家醫院進行施打。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一早就到臺大醫院接種疫苗,希望帶頭接種,讓國人施打更安心。

陳時中在進入醫院施打疫苗前受訪時表示,今天AZ疫苗開打,院長蘇貞昌願意帶頭接種,讓國人施打更安心,他也會陪同一起施打疫苗。

陳時中說,每個人接種疫苗相關注意事情都相同,像是,配合醫院流程施打疫苗、接著在觀察室等待30分鐘,施打疫苗是很一般的事,所以不用緊張,院長率先接種疫苗,也希望能讓大家安心,起到安定作用。

對於蘇貞昌選在上午7時40分施打疫苗,是否為的是要比新北市長侯友宜更早施打全臺第一針,陳時中則說,打疫苗不是比賽,沒有搶打全臺第一針的問題,提早打主要是希望不要影響到醫院作業。

而當媒體詢問蘇貞昌接種疫苗前,是否會緊張,蘇貞昌比出OK的手勢回應,接著就在陳時中和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陪同下,進入臺大醫院接種疫苗。

緊接著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臺大醫院醫師張上淳隨後也完成接種。

吳明賢在疫苗接種後受訪時表示,因為民眾都非常關心疫苗,特別在臺灣第一階段的防疫成功,也希望第二階段開打疫苗成功,作為醫護人員代表的一份子,自己抱著這個心態施打,也謝謝政府照顧、讓接觸病人的醫護人員先施打,相信是22日最重要的意義,也是臺灣防疫史上重要的一課。

另外,吳明賢也分享,自己打完疫苗後沒有不適的感覺,也將會照常忙碌於公務行程,至於22日接種第一劑疫苗的人,第二劑接種時間預計會落在5月17日,建議打完疫苗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且要多喝水、多休息。

吳明賢指出,目前調查臺大總院8000多位員工,大約7成有接種意願,此批則預計有1700多位要打,會先將拿到的1500劑疫苗打完。

臺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指出,原先的規劃是一天要打100位同仁,但為了加快接種效率,目前除現有的家醫科門診接種點外,也將在臺大醫院的東址及西址各增加一處接種點,預估能增加2至3倍量能,也希望2週內能夠盡快打完。

政院:疫苗經安全檢驗 請國人安心

蘇貞昌打完疫苗後,行政院隨後發布新聞稿指出,打完疫苗後院長身體沒有任何不適,未來政府對疫苗將秉持國內研發、國外採購雙軌並行,以保護國人安全,請國人放心。

蘇貞昌強調,為保護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政府進口的疫苗一定經過安全查驗,未來政府也會積極努力,一方面進行國內疫苗研發,另一方面爭取疫苗購買進口,雙軌並行;同時依照指揮中心規劃優先順序進行疫苗施打,保護醫護、防疫人員及國人。

國產疫苗若研發成功 正副元首願以行動支持

至於總統、副總統何時接種疫苗?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一旦國產疫苗研發成功,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當然願意以實際行動支持國產疫苗,讓國人及國際對臺灣製疫苗能安心、有信心。

張惇涵表示,蔡英文、賴清德都會遵照醫療團隊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專業判斷,配合對整體防疫工作有正面助益的措施。且後續也將由醫療團隊與指揮中心研商規劃,總統及副總統都會全力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