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優化交通路網 國發會通過「改善生活圈道路」計畫

國發會22日舉行第85次委員會議,並於會後舉行記者會。(記者賴意晴/攝影)
國發會22日舉行第85次委員會議,並於會後舉行記者會。(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為優化交通路網建設,加上考量地方財源籌措困難,國發會週一(3月22日)通過新一期「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2022-2027年)」,由交通部及內政部分別處理公路系統、市區道路的補助作業,6年預計各投入新臺幣330億元、420億元,協助地方政府推動重要市區道路及公路系統道路建設。

國發會22日舉行第85次委員會議,並於會後舉行記者會。國發會副主委游建華指出,於會中通過的內政部及交通部提報的「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是分別就市區道路及公路系統進行討論。

在公路系統方面,交通部將於2022-2027年這6年期間,由中央補助再投入330億元,預估帶動地方共同投入經費約100億元,合計430億元;在市區道路方面,內政部也預估於未來6年間再投入中央經費420億元,帶動地方共同投入經費約105億元,合計525億元。

國發會指出,公路系統採「競爭型補助機制」,盼能引導地方政府優先提出重要、可行、效益較高的提案;市區道路則期待內政部能有嶄新的作法與成效,引導地方生活圈道路朝向綠道路多元化發展,與此同時,也應重視偏遠、弱勢地區的聯外交通及區域平衡,也需透過危險路口路段改善,藉以提高道路使用率與安全性。

另外,游建華也說,今年全年公共建設計畫規模達6,080億元,較去年增加約1千億,金額創14年來新高,截至2月底的計畫經費達成率為8.98%,較去年同期下降1.14%,但執行金額增加35億元;對此,國發會管考處處長李奇解釋,因為2021年全年經費較去年增近千億,且有多數款項為用地款,預估到9月才會進入大量支付期,因此影響目前呈現的執行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