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數位人才短缺 國發會擬強化3主軸

國發會人力處處長林至美(右)。(記者賴意晴/攝影)
國發會人力處處長林至美(右)。(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國發會週一(22日)委員會議通過「關鍵人才培育及延攬方案」,並提出3大策略主軸,包括培育本土數位人才、延攬國際關鍵人才,以及深化雙語能力與國際視野。另外,國發會指出,今年可望有幾項進展,包括設立半導體學院,以及攬才專法三讀通過等。

首先,在「培育本土數位人才」方面,國發會人力處處長林至美指出,方案將從幾面向強化數未來人才培育,包含拓展高教培育能量,強化高教體系對於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領域的培育量能;將擴增高教培育量能,鏈結產學資源共同培育人才,例如政府就與半導體產業討論,合資設立「半導體學院」,且今年應會有具體進展。

其次,「延攬國際關鍵人才」方面,林至美說明,去年國發會成立就業金卡專案辦公室,提供一條龍式窗口,今年將持續推動「 攬才專法修正草案」,降低國際人才來臺障礙;而目前草案已送行政院,待通過後就會立刻送立法院審查,國發會強調會極力爭取列為優先法案,力拚本會期三讀通過。

最後,「深化雙語能力及國際視野」方面,林至美強調,歷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人才報告,在63國評比中,臺灣排名約落在30幾名,其中強化語言能力、國際化成為排名提升關鍵,未來方案將配合「2030年雙語國家政策」,強化國人雙語能力。

林至美坦言,隨著5G、AI的布建,國內對於數位人才需求攀升,根據主計總處歷年「人力僱用調查報告」,目前專業人員缺口量約為每年4萬人,且量不斷增加;此外,大專院校在校生約120萬人當中,STEM相關約只占三成,而且在少子化影響之下,人數可能會減少,「如果因應未來數位人才需求,真的是不夠」,因此,關鍵人才培育及延攬方面,一直都是國發會重點施政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