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週三展開第二波疫苗配送 將增15家院所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2)日表示,國內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境外、境內皆無新增個案,另即日起開打牛津AZ共肺疫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第二波配送作業將在本週三(24日)展開,將會增加15家醫療院所、7600劑疫苗,加上原先的4萬4500劑,週三將配送高達5萬2100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為有效追蹤民眾接種疫苗後的健康情形,疾管署與宏達電(HTC)旗下健康醫療事業部DeepQ團隊合作,於疾管家建置「Taiwan V-Watch」中共肺炎疫苗接種健康回報系統(V-Watch系統),提供民眾於接種疫苗後,定期回報自身健康狀況。

牛津AZ中共肺炎疫苗第一階段接種對象為醫護人員,對於施打後若出現不良反應如何通報。莊人祥表示,不管醫護人員、民眾接踵後,有任何不良事件發生,都可以回到醫療院所進行通報,衛生局人員將會進行關懷,並針對不良事件進行追蹤,若有需要專家研判也會召開緊急會議,又或是回報給V-Watch系統。

指揮中心指出,民眾接種中共肺炎疫苗後,可透過疾管家V-Watch系統進行資料填寫與註冊,系統將主動推播告知須回報健康狀況的日期,並透過簡單的問卷進行健康追蹤,系統並依據使用者回報情形,給予合適的關懷或就醫建議。此外,該系統也會依使用者填寫的疫苗廠牌,自動計算下次的接種日期,並提前發出提醒訊息,便於民眾提早安排時間。

至於尚未接種中共肺炎疫苗的民眾,指揮中心說,也可藉由疾管家V-Watch專區,先行瞭解該系統的各項功能,及目前國內提供的疫苗種類、接種劑量、保護力、副作用、接種後的注意事項等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