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外疫苗現嚴重副作用 港人預約接種少2成

香港自上月底開始大規模注射中共病毒(COVID-19)中國國產疫苗後,已出現數十起嚴重副作用病例,示意圖。(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香港自上月底開始大規模注射中共病毒(COVID-19)中國國產疫苗後,已出現數十起嚴重副作用病例,示意圖。(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張玉潔/綜合報導】香港自上月底開始大規模注射中共病毒(COVID-19)中國國產疫苗後,已出現數十起嚴重副作用病例,並導致7人死亡。港媒報導稱,港人接種疫苗的意願隨之明顯下降,僅21日一天的預約接種數字就下跌逾兩成。

據新唐人電視台引述香港《明報》報導,21日,香港有2萬3,800人接種第一劑疫苗,較前日減少了2,500人;而預約注射科興疫苗(CoronaVac)及復必泰疫苗(BioNTech)的人數亦分別減少約24%和22%。

據悉,由美國輝瑞製藥公司和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合作研發的輝瑞-生物新技術(Pfizer-BioNTech)疫苗(簡稱輝瑞疫苗),在被中國復興集團引入中國後,改名為「復必泰疫苗」。

報導指出,20日有2萬6,300人接種了上述兩種疫苗,有13人因出現嚴重副作用而被送往醫院。其中,一名61歲男子在接種復必泰疫苗後,出現血壓上升和紅疹病症,另一名70歲老婦則右手麻痺,目前兩人仍留院治療。

還有一名70歲老翁在接種科興疫苗後,出現臉部腫脹症狀;一名17歲女子在接種復必泰後,出現血管迷走神經性昏厥。其他副作用還包括全身抽搐、過度換氣、心悸和暈眩等。

據統計,香港已有7人在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最近的一例發生在3月14日凌晨,一名63歲老者於9日接種了科興疫苗,數小時後便感覺身體虛弱;13日到伊利沙伯醫院求診時已「情況危殆」,次日凌晨便離世。

另據香港衛生署公布針對疫苗安全監察的第一期總結報告,截至3月7日,香港共出現71例疫苗異常報告,其中科興疫苗占了69例;而在全球範圍內,截至3月8日,已有至少56人在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

儘管如此,港府仍在3月16日宣布擴大優先接種疫苗的人群,將預約接種年齡由年滿60歲降至30歲或以上;接種群組亦擴大至在港以外就讀的16歲及以上學生,以及家庭傭工。

診所秀疫苗對比圖 港醫護:不建議打科興

近日香港一家診所的醫護人員,向民眾出示中國科興疫苗和德國復必泰疫苗的對比圖,顯示科興疫苗的有效率只有33%(60歲以上)和55%(18至60歲),而復必泰疫苗的有效率是95%(16歲或以上)。

對比圖中還顯示,科興疫苗和復必泰疫苗的副作用「大致相同」;但科興疫苗的聲譽不好,存在賄賂行為讓疫苗加快批准使用,而復必泰疫苗的國際聲譽好。

另外,圖中寫明:建議「不打」科興疫苗;「劉醫生」不打,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也「不打」。

該對比圖曝光後,香港政研會在臉書發文稱,接獲市民舉報有醫生展示不實內容、抹黑科興疫苗、恐嚇有意接種市民。香港政研會向香港醫務委員會做出正式投訴,責成醫委會認真徹查。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3月22日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後,稱「少數人散播失實消息,汙衊(中)國產疫苗,尤其部分人是醫護……」

自由亞洲電臺「林忌評論」3月22日發文表示,香港市民對科興疫苗信心不足,原因非常簡單,就是科興一直無法拿出第三期的臨床測試數據,並刊登於國際醫學期刊之上,給予專家與醫護查閱;為何德國的「復必泰」BioNTech疫苗做得到,而科興做不到呢?

文章表示,接種科興疫苗後,不但有個別嚴重的副作用個案,也有未能完全否定間接導致死亡的個案——官方說法是,沒有直接關係,但不能排除所有非直接(即間接)的關係,那麼市民對這種疫苗有疑慮,不是正常不過嗎?

文章說:「醫護給意見,認為復必泰比較安全,而科興缺乏公信力的數據,未必安全,這是『汙衊』嗎?」文章表示,香港政府把疫苗問題政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