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水情拉警報! 面板雙虎友達、群創廢水回收率達95%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水情拉警報!面板廠友達光電、群創光電在23日於2021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會場表示,廢水回收率逾95%,並向地方政府合作,與永康再生水廠簽約購買民生回收水,做好超前部署。

群創總經理楊柱祥表示,臺灣所處地理環境,水資源都集中在特定季度,為確保生產無虞,長期以來皆透過循環用水,目前廢水回收率逾95%。

他指出,倘若水情嚴峻未改善,工業用水節水率將從7%調升至11%,也會與臺南市政府籌建的「永康水資源回收中心」合作,並簽約取得民生用水回收額度,以支應未來工業用水。

此外,水車部分群創已與民間業者簽約,並配合政府派出300台取水車,取水分送至各廠區的演練計畫。

政府針對用水大戶可能加徵「耗水費」一事,群創董事長洪進揚也指出,一方面會更努力提高節水率,也會跟客戶討論費用分擔問題。

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表示,因應水情吃緊,友達長期進行水源監測,並依水情啟動應變措施,目前水車預備待命,但尚未啟用,因友達廢水回收率已達95%,每天僅需補充5%的水,故對水資源供應的依賴程度降低許多。

他指出,臺灣水庫的儲水率低,雖然平均年雨量上看2,500公釐,為全世界平均值的兩倍,但是都集中在幾天之內,加上地形影響,兩天落雨就流入大海,不過,相對也有較為充沛的地下水、伏流水,可相互搭配使用。

此外,彭双浪強調,若企業要載水就要有水權,此為政府列管的事項,但政府為了缺水已開放了很多水權,其中包括水井的部分。他解釋,水權開放是根據企業一天需要的載水量,例如依賴幾口井、出水量多少等,都要做好預算,友達目前水皆足夠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