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降雨405萬噸無法解旱 水利署擬人工增雨

臺中德基水庫在此次鋒面中,進帳70萬噸雨水。(中央社)
臺中德基水庫在此次鋒面中,進帳70萬噸雨水。(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22日起中部以北降雨明顯,但南部多為毛毛雨。水利署23日表示,這波鋒面降雨最多的地方是基隆,全台降雨量約有405萬噸水量,又以翡翠水庫130萬噸最多,其次是石門水庫90萬噸、德基水庫70萬噸,雖無法解除旱象,但也不無小補;未來只要條件符合,水利署會把握任何機會進行人工增雨。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指出,寶山水庫與寶山第二水庫進帳雨水約35萬噸水量、新山有30萬噸、日月潭水庫與霧社水庫有25萬噸、鯉魚潭水庫有20萬噸、永和山水庫也有5萬噸水。新竹縣市一天用水量54萬噸,405萬噸水約新竹縣市一周用水量。

另外,台中德基水庫在此次鋒面中,累積雨量多達26毫米,是近期最大降雨,讓水庫入帳70萬噸水。

對於氣象專家吳德榮預測,中部以北及東半部23日晚至24日有明顯降雨,南部也有局部短暫雨,王藝峰表示,只要條件符合,會把握任何機會進行人工增雨。

根據水利署官網,中南部水庫蓄水量仍不到2成,德基水庫蓄水率僅6%、明德水庫9.6%、鯉魚潭水庫11.6%、霧社水庫9.4%、曾文水庫15.4%。目前橙燈「減量供水」縣市包括,新竹縣市、苗栗縣、台中市及彰化縣北部地區、嘉義縣市、台南市;黃燈「減壓供水」包含桃園市、新北市林口區、彰化縣南部地區、雲林縣、南投縣、高雄市,離島連江縣與澎湖縣則是綠燈「水情提醒」。

水情吃緊供5停2?經長:做最壞打算

水情吃緊,針對外界關切「供5停2」限水措施,經濟部長王美花23日在立法院總質詢前受訪時表示,「要做最壞的準備」。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本週將詳細討論,是否進入水情「紅燈」(分區供水或定點供水)及「供5停2」﹖如果確定要實施,將會對外說明。

對於立委鄭運鵬建議,應調漲大戶水價,不要只收耗水費,並提撥水稻停灌休耕基金,王美花回應,經濟部確定後,會趕快把耗水費相關機制規劃出來。

至於民生用水是否齊頭式調漲?王美花表示,民生用水不會調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