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元大估GDP成長4.40% 景氣佳突顯五缺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24日發布臺灣今年GDP成長率預測為4.40%,略低於主計總處的4.64%,以及央行的4.53%,元大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說,經濟復甦力道突顯五缺問題,特別是缺水引起國際重視,對於解決五缺,建議政府須作完整的中長期規劃,另外,也要開始注意經濟過熱的狀況。

關於今年GDP成長的預測,梁國源說,國內機構普遍看好臺灣經濟成長率超過4%,觀察各季情況,1、2月出口亮眼,預期首季GDP成長率達6.05%會是穩健的開端,第二季因去年基期低,預測為6.84%,而第三、四季是各家預測差異的原因,他們預測為2.77%與2.35%。

臺灣經濟復甦力道增加,也使五缺問題受到關注,梁國源說,「臺灣資源有限,景氣忽然變好,五缺問題肯定是突出的。」這個問題在疫情時沒人談,但現在經濟熱絡被討論,這也是中長期必須解決的結構性逆風問題,「政府得做完整的規劃,以面對將來可能發生的風險,這非常重要。」 

他特別強調缺水問題,最主要是半導體產業的用水量非常大,且整個資訊及通訊科技(ICT)產業都相當依賴充沛水源的供給,目前提供三大科學園區的用水的水庫蓄水量嚴重偏低,加上臺灣今年發生缺水的機率較高,若缺水狀況再惡化,可能會對全球供應鏈帶來麻煩,因此引來國際媒體的關注。

梁國源說,「台積電是水力再生利用的模範生,但節能水力的占比,還是遠低於全年總用水量,可見其他產業的問題更嚴重。」

除了缺水問題,梁國源也提到,臺商回流臺灣,使工業用地價格高漲;人才被吸走以及理工科系人才的成長不如1970、1980年代,還有能源缺電的問題,而綠能發電的狀況,要達到2025年的兩成占比,還有一段路要走。

至於台積電赴美設廠對臺灣經濟成長的影響,梁國源說,對今年影響不大,但中長期值得關注,特別是在地化生產的趨勢,恐會成為不利因素。◇